坐稳了,“老司机”战斗员带你飙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家帅 潘锐 张椿捷 张中强 发布:2018-02-09 16:21: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尘土飞扬,90度漂移训练。张中强摄

上车会驾驶,下车能战斗,是他们必备的技能;行车保安全,停车能维修,是他们合格的标准;手握“生死盘”、脚踩“鬼门关”是他们真实的写照。“驾驶员首先是战斗员!”近日,陆军边防某旅一场震撼的驾驶训练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旨在进一步提高驾驶员战斗能力,融入旅队作战体系。

据介绍,该旅地处西南边陲,高黎贡山横跨防区,巡逻路线崎岖险阻,道路凹凸不平,更有刚好车辆通行的“一面悬崖一面山”的景象,作为边防驾驶员不仅技术要过硬心理素质更要过硬。自开训以来,该旅本着“训练难点是什么就抓什么、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对照新《大纲》标准,坚持从严治训,从难施训,按照“理论打基础、集中搞强化,比武争第一”的思路,聚力抓好驾驶员的基础体能、基本技能和实战化条件综合素质培养,全面提高平时与战时的驾驶水平。

训练中,该旅结合日常保障任务实施训练,融入单位合成训练和参加联合训练形成整体保障力。笔者在野外训练场上看到,车辆时而引擎轰鸣,尘土飞扬,如下山的猛虎气势生威;时而侧身漂移,穿梭障碍,如离弦的利箭飞速沙场……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正在上演。指挥员贴近战场设置难情、险情,驾驶员沉着冷静、思路清晰,根据任务完成组合限制路段、自然障碍、更换车辆驾驶、车辆紧急避险等课目。驾驶员王海宇脚踏离合、手搬档位、轻踩油门,车体稳速推进,顺利驶向人为设置的水面、沟壑、障碍、急转弯等复杂多变的道路。在通过单边桥时,车辆发动机出现“故障”。驾驶员迅速反应,立刻对发动机“故障”进行处置,处置过程中,指挥员又下达遭遇敌袭指令。“老司机”立刻下车隐蔽、进行战斗,在训练场上来回穿插、卧倒匍匐、出枪射击,动作一气呵成,俨然一副专业步兵的样子。情况解除后,驾驶员一系列熟练地修理车辆正常发动。刚通过组合限制路段,情况接踵而至,还没喘上两口气,立马又更换了车型驾驶,将各种车辆驾驶交叉训练,达到一专多能、一专多用的目的。

整个训练场上,不仅是车辆在奔跑,驾驶员也在来回跑动着,以往的训练车动人不动的情况已经不再有。该旅着重把“重难点”课目当作常态化训练,“绊脚石”也就成了“垫脚石”。训练结束后驾驶员王海宇说道:“以前训练都是不带情况的在公路上进行训练,自我感觉良好,这次结合边境道路、模拟实战环境中设置多种情况的训练,是练技术,更练胆量,对驾驶员自身的技能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

(何家帅 潘锐 张椿捷 张中强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