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场区“防火线”,一起防火于未“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康明 慕佩洲 发布:2018-04-26 11:45: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现地防火演练,细化任务、明确分工。

狂风骤起,春流涌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科尔沁草原上空回响,“参观台西侧突发火情,请快速前出处置!”消防车和应急分队迅速出动,按照预案紧张有序的进行火情处置,不到半个小时“火情”就被控制,这是陆军某训练基地春季防火演练的一个场景。演练中,基地常委亲临一线督导、指挥组现场指挥得力、应急分队反应迅速、各梯队处置合理、救护保障组全程跟随,各要素齐装上阵,时刻保持战备状态,达到了“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

陆军某训练基地地处草原腹地,基地场区内草丛树林茂盛、枯草较多,加之每年春秋两季驻地气候干燥风沙大且百姓祭祀烧纸、焚烧秸秆的情况仍然存在,这些现实情况制约着场区利用率的提高,同时给春季草原防火带来了严峻考验。为防范火灾,确保军事设施安全,该基地专门制定《场区防火预案》,坚持先期宣传、军民联动、预防为主、消除隐患、应急拉动的基本思路,构建场区防火“安全网”。基地组建4个场区巡逻管护队,通过拉条幅、发传单等方式,积极开展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使村民们意识到草原防火的重要性,营造了全民关注军事设施、全民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

及早发现隐患,控制火源传播才是消除火灾的根本途径。管护队提前查明场区周边耕地、坟冢的集中位置,每天不间断进行巡逻管护。紧盯每天农户耕作的集中时段,不间断巡逻监管。遇有在军事管理区内明火作业的,情节轻微的给与警告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地方司法机关。截至目前,通过管控火源的这些有力措施,基地场区未发生一起火灾。

(康明 慕佩洲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