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退伍礼”:他的离开最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键 发布:2018-05-03 16:53: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活人被闷死和被尿憋死一样丢人!”这是刘曦班长的话。当时,宿舍是用2米来高的墙把大仓库隔成的一个个小房间,睡觉时一个人的呼噜声全队人都能共享。地面坑洼不平,没有一点文娱设施,与外界相连的唯一一条马路是土路,而营区偏僻到,就算周末有外出机会,全队都没人外出!而找乐子、讲笑话成为当时考核新兵的一项不成文的课目。刘曦编笑话、背笑话的技能就是从那时练起的。

“就是因为太苦,要离开,比退伍更快的唯一出路就是考军校!”刘曦回忆说道。“当初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如今一点一点重新开始,你想想得有多苦,上学时要有考军校这股拼劲,上清华都不奇怪了!”果然,第二年,刘曦如愿考上了军校,且跨专业学了航海。

“我挣扎过,也矛盾过,那段时间经常失眠。”一眨眼,三年军校期满,面对毕业选择刘曦至今记忆犹新。最终,从军的初衷和战友“军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正是部队所紧缺的”的期盼,让他选择了这片曾经最想逃离的营盘、海疆。

心顺志坚,无事不成。此后,他先后担任排长、司务长、指导员、海警44091艇航海长、参谋、海警44083艇副艇长等职务,每个岗位他都交出满意答卷!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安保以及中越北部湾共同渔区联合检查等部队重大任务,他从未缺位!而他所在的艇也先后获评“湛江市青年文明号”、“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海警局“先进单位”。

“巡弋蓝色海疆,舍我其谁?”这是刘曦的请战书。今年3月,支队接到上级通知,将派遣一批官兵参加南海执勤巡航任务。对于任务,刘曦总是第一个请战;尽管,他响应军队改革号召,在一个月前已经交了转业申请。他连夜奋笔疾书,只要穿着军装,就要为祖国巡航!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