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尖兵任清建︱“千里眼”誓叫雪域“天路”无盲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陆文凯 发布:2018-06-05 11:31: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对通信网络进行检测。

 

2011年,西藏墨脱县突发雪崩,造成墨脱公路交通中断,百余人受困,支队受领任务后,任清建作为通信兵主动请缨跟随救援部队前上一线。由于灾区身处深山峡谷之中,加之暴雪不断,救援车辆无法进入。为确保前方通信畅通,他背着20多斤的背负式电台徒步30多公里抵达灾害核心区,随后到处寻找信号,不断对设备进行调试,第一时间把灾情传输到支队基本指挥所。期间,由于暴雪后的强烈太阳反射光,造成他眼睛雪盲、泪流不止,走路都困难,是战友们把他从灾区背了回来,在卫生队治疗了半个月,眼睛才恢复正常。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突发8.0级地震,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命令,该支队紧急出动赶赴灾区。部队抵达现场后,受恶劣地理环境影响,新配备的“动中通”通信指挥车却出现了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通信问题,无人机空中侦查的灾情画面就不能传回机关指挥中心,造成的指挥不顺畅,将严重影响整个救援过程。正在别人焦头烂额时,任清建一边查看说明书,一边凭借多年积累经验重复调试设备、调整参数,短短1小时就实现了画面传输。

不一会儿,传输画面又突然中止,任清建紧接着仔细排查线路,结果是因为行军路途遥远,导致一根线路磨损严重,一个接线头损坏。找到“病根”后,他随即对线路进行抢修,不到10分钟,成功恢复了通信畅通。

2015年8月,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突发38年不遇强降雨,造成川藏线海通沟段数十公里路基冲毁,致使交通中断。由于灾害现场地形复杂,部队开进灾区后,通信设备出现了“故障”,救援画面迟迟传不回机关作战指挥中心。同行的战友正在苦恼时,任清建却耐心地重复调试设备、修改参数、寻找信号……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1小时,设备终于联通了指挥中心,灾害现场救援实况画面实时传输到机关,为制定科学救援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据。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