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高原!武警官兵接力帮扶藏族小女孩实现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袁钰 杨宁 发布:2018-07-02 17:34: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向拉姆的舅舅了解最近生活状况

“叔叔,我的初考成绩公示了,数学95分,语文83.4分,综合90分,藏文78分,是全年级第一名,我可以到内地读‘西藏班’了!”。

接完藏族小女孩拉姆打来的报喜电话,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驻芒康县中队几名官兵不禁含泪哽咽。三年多的接力陪伴、鼓励、帮扶,把一件无比平凡的事情做到感动自己,他们得到了最暖心的回报,也见证了这个14岁小女孩的凤凰涅槃。

“太不容易了!”上士莫冯才将记忆翻回到2015年的冬天,那是他初识拉姆的时间,那一刻,他和此刻一样发出同样的感慨。当时,居住在昌都市芒康县戈波乡戈波村的拉姆,父母不幸去世,她只得和基本没有经济来源且身体患病的舅舅其美多吉相依为命,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子就是他们的家,家里除了两张床和一个火炉,还堆着一堆杂物和炊具,日常穿衣、吃饭都十分困难。但是,这对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由于贫困,她即将面临辍学。

得知拉姆的情况后,莫冯才第一时间向领导作了汇报,根据支队正在开展的扶贫助学活动安排,他和时任中队长马承骐与拉姆结成了帮扶“对子”。“那时候的拉姆就已经很懂事,很爱学习,每次到她家里,她都慢慢地为我们端上酥油茶,只是她的脸上很少有笑容,让人看着心疼”。“有一次,我们带拉姆上街买生活物品,她说最近什么都不缺,只想给舅舅多买几双袜子,因为舅舅干农活袜子坏得比较快。我想她和我们一起买东西可能不习惯,所以让我家属从内地给她邮寄了衣物上来”。回忆起帮扶拉姆这些年以来的点滴细节,莫冯才和马承骐都如数家珍。

后来,马承骐履职副大队长,上尉樊永鹏调任中队担任中队长,开始接力帮扶拉姆。除了定期给拉姆帮补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他们还定期对拉姆进行学习辅导,谈心交心,邀请她到中队参观并学习乐器,拓宽知识面。为帮助拉姆走出阴霾,找回纯真的笑脸,樊永鹏找到了卓有成效的方法:让妻子当拉姆的好姐妹,定期沟通鼓励,说“悄悄话”,终于有一天,拉姆有着高原红的脸上洋溢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

袁钰 杨宁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