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别了,我的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晨 发布:2018-09-06 10:51: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别了,我的军营。

这几天,军营广播又响起《驼铃》,大院马路边,零星落叶飘下,又到了一年初秋退伍季。在这样重逢和告别交错的季节里,军营的节奏,跟着沉甸甸的告别,慢了下来。两年,730天,17520个小时;五年,1826天,43824个小时;在这别样的青春岁月里,那些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时光,历历在目……

我还记得,五年前的今天,站在教导大队大门口,拿着我的相机,跟着带兵班长们一起迎接2013那年秋季入伍的新兵们,在那个带着五彩的梦,对军装的敬意,对部队的向往,在直角加方块的日子里,大家初相识。这五年的时光里,我用我的镜头记录下了你们初为新兵憨憨的模样,记录了你们从新兵到合格军人的转变,记录了你们的青春岁月和无悔的芳华,耳边依稀会响起当初你们稚嫩的声音,“大家好,我叫……我来自……”,到后来,你们的饱含青春和热血的铮铮誓言,“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响彻了整个教导大队,新兵授衔那些一道拐扛在双肩自豪和骄傲的样子也永远留在了我的镜头里。

如今,五年了,相机里留下了无数张你们的欢声笑语,留下了无数你们摸爬滚打的样子,留下了最后你们脱下这身军装,摘下胸前的国防服役章,卸下肩膀上那沉重的肩章,取下衣领上那金黄耀眼的领花,这个时候,我仿佛感觉是我自己要离开了一样,心头上一酸,连自己也红了双眼。

五年的军旅生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属于你们的军旅,到这儿就结束了,明天是你们扬帆起航的新起点,而我还在继续,将用镜头继续留给千千万万的坚守,和下一批新兵的重逢。祝愿你们前程似锦,荣光无限。

(徐晨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