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2019:强军兴军再出发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樊永强等 发布:2019-01-07 16:33: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大队组织编队运动(1月5日摄)。新华社发(袁波 摄)

海军:以战领训高起点,突发“敌情”练硬功

“准备主炮对海射击!”

1月4日中午,在某海域巡逻的盐城舰上,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拉响,伴随着舰长蔡青的一连串战斗指令,一场单舰综合攻防操演就地拉开帷幕。

“雷达无法跟踪!”“转换跟踪方式!”“目标稳定跟踪!”作战指挥室内,面对舰指挥所临时导调的突发态势,对海长赵传奇迅速启动应急作战预案,在“敌”舰驶出最佳射界前,再度抓住了目标。

“一场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实战化训练就是最好的开训动员。”蔡青说,新年一开训就安排应急处突演练,就是要练出官兵随时能打仗的能力。

在琼岛某机场,一架架国产某型歼击机克服恶劣气象条件相继滑出,以漂亮的仰角加速跃起,飞往各自指定空域。

这是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正在组织新年度首飞训练。在作训、通信、气象、地勤等不同战位的密切协作下,所有战机顺利实现一次启动成功率100%,飞出了新年开训高起点。

几乎同一时刻,广东湛江远郊,倚山向海的射击靶场也迎来年度盛典——海军陆战队某旅数千名官兵威武列阵,听令开训:突击车、榴弹炮一字排开,步兵战车两翼策应,迫击炮、重机枪、反坦克火箭、榴弹发射器悉数登场……

而在大洋深处,一艘艘国产新型舰艇、潜艇正在进行远海远洋训练和远航战备演练……

“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记者从海军参谋部了解到,新年度海军军事训练将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和问题导向,加大对抗性、检验性训练力度,不断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海战能力。

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开展武装护卫训练(1月4日摄)。新华社发(朱晓楠 摄)

空军:紧盯实战抓首飞,自由空战啸苍穹

川西某机场,多架运-9飞机双翼舒展,依次升空。紧接着,一架深灰色的运-20飞机大鹏展翅,冲上云霄。

空投空降,运输搜救,空中巡逻,极限性能飞行……运输航空兵某师组织的多个实战化训练课目依次开展。

东北大地,寒风刺骨。在旅长程远森带领下,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们驾驶战鹰呼啸而起,打响了新年度空战对抗训练“第一仗”。

红蓝双方斗智斗勇,在不同空域展开自由空战、掩护突击、区域防空战斗等实战化课目。

“首飞就要实训,实训更要创新。”旅负责人说,今年他们打破过去“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运用”依次推进的常规,将三者融为一体同步展开,大幅缩短了改装训练和战斗力成长周期。

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举行“新年第一赛”,要求全员额全要素参加比武,重点锤炼作战单元整体实战能力;在空降兵军,某旅开始“新年第一考”,10余项实战化课目悉数展开,实弹、实爆、实投、实操贯穿全员全岗……

一招一式向实战聚焦,一哨一位与打赢对表。

2019年,空军将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大抓复杂环境下训练,大抓极限条件下训练,加大科技练兵力度,依托“金头盔”“金飞镖”“金盾牌”“空降尖兵”等比武竞赛品牌,不断提升训练质量和层次。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