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巡逻路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慎 孔祥萌 周 超 发布:2019-04-24 15:16: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女兵在界碑面前宣誓。周 超摄

写在前面

古有花木兰上战场,今有女军人戍边防。去年9月,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迎来了首批戍边女兵。日前,她们不畏艰险,勇敢地踏上了边关巡逻路,完成了从一名新兵到“戍边花木兰”的转变。

巡逻路上因为有她们的身影,多了一抹动人的嫣红;边关因为有她们的奋战,增添了更多执着与坚韧。今天,让我们将最崇高的敬意,献给奋战在边防一线的女战士。

列兵森巴提——

沿着前辈的步伐前行

这一天终于来了!接到上边防参加体验巡逻的通知后,我兴奋地一夜没有合眼,躺在床上满脑子里都是对边关的憧憬和向往。

上午10时,我们准时出发。随着巡逻路线的延展,愈发感觉气温在下降,身上明明穿得很厚,刀子一样的寒风却依旧让人瑟瑟发抖。

在距界碑8公里处,我们见到了热情的护边员大叔,大叔看到我们非常高兴。我好奇地问:“呆在雪山深处,您就不想家人吗?”“怎么不想,我们只有守好边关,他们才会有稳定的生活。”护边员大叔短短几句话深深触动了我,这正是戍边人的担当啊!

登山前,护边员大叔主动要求给我们带路。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体验到了有生以来最难走的一段山路。虽然我的家乡伊犁也有很多山,但都比较平缓。而眼前的这条冰雪巡逻路却陡峭险峻。而这样的冰雪路,护边员每周都要走好几趟。

爬冰川、越冰河、翻雪山,几经辗转,我们终于到达了巡逻的终点。第一次巡逻、第一次见到界碑、第一次为界碑描红、第一次对着界碑和五星红旗宣读神圣的誓言……眼前的一切,都深深地刻进了我的心田,荡涤着我的灵魂。

原以为,巡逻就是简简单单沿着边防线走上一走,当一天的巡逻结束后,我才真切地发现:巡逻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那种在国界线上爬冰卧雪、翻山越岭的艰辛和自豪,不亲身走一趟,是永远体会不了的。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边防线上一代代戍边前辈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守望着万家灯火,在冰风雪雨满眼荒芜中挥洒着青春和热血,他们是靠着怎样的勇气和情怀,年复一年地坚持在雪域边关?

巡逻结束时,护边员大叔笑着对我们说:“走完这段山路,你们就真正成为一名光荣的戍边军人了。”我的疑问,也有了答案,不管前路如何艰难困苦,既然踏上了这神圣防线,就应该沿着戍边前辈们的足迹,大步向前。

列兵刘玉椋——

誓为祖国边防献青春

巡逻车驶出营门,一路北上,哨所在远山的映照之下,远处的雪山和毡帽状的柯族房屋,美得就像世外桃源一样。车上的巡逻老兵们说,以前这里只有满眼的荒山,现在的一草一木都是一代代戍边人留下的。

今天,巡逻的目的地是库尔撇别里山口,由于山口积雪未消,巡逻车只能开到山下,然后徒步登山,真正的巡逻旅途从这里开始了。我们一行8名女兵,没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了。

走了一会儿,我们遇到了第一道难关——冰河,一层一层或厚或薄的冰堆叠在宽宽的河面上。作为南方人,我从未见到过这样的景象,走在冰面上,我内心深处是恐惧的。只能靠着身边战友的扶持,我才得以亦步亦趋地前行。在冰河绕山的地方,旁边不远就是陡陗的悬崖,更是吓得我几乎不敢往下瞧,只能一点一点往前挪。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山上已有冰雪消融的迹象,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跌倒或是一脚踩进冰里。尽管有男兵和护边员大叔的帮助,我依旧狠狠地摔了几次。有一次,我还踩在了薄冰上,只听到“咔嚓”一声,薄冰破碎,棉鞋立刻就湿了。

好不容易过了冰河,山势越来越高,我开始头晕脚软,眼前总是不停地出现刹那的“黑屏”,愈发恐惧了,旁边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陡崖。如果我的手没抓紧或是脚没踩稳,就会一头栽下去!但此时的我不能退缩,因为我是新兵中唯一一名党员!

又经过半个小时地艰难行进,我们终于见到了伫立在雪山之巅的27号界碑。当我摸到了它,那一瞬间,沉浸在血脉之中的家国情怀汹涌澎湃,之前的一切苦累都变得那么值得。

站在界碑前,我举起右手对着五星红旗庄严宣誓,誓要为祖国的神圣边防献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最后,我和战友们深情地拥吻了界碑,希冀用自己短暂的陪伴来稍缓界碑那与生俱来的孤独……

这条“魔鬼”巡逻路,我们走了7个多小时,但这份巡逻记忆,却永远盘桓在我的脑海中。

1 2 3 4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