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兰吉尼”号上的中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齐家 张佳宁 马英智 发布:2019-05-07 03:16: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小宇与一同随舰航行的外籍军官相处十分融洽。

“能够被选派为中国海军代表,跟随印度‘塔兰吉尼’号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十周年庆祝海上航行活动,对我来说,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经历……”最近,随着采访视频的播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训练舰支队干部王小宇成了校园里的“网红”。

去年底,王小宇与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国等6国海军军官齐聚在印度“塔兰吉尼”号风帆训练舰上,与印度官兵一同开启了为期20天的海上训练生活。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受邀参加印度洋海上活动,王小宇成为随印度海军风帆训练舰远航的第一名中国军人。

上舰第一晚,王小宇就遭遇了挑战。由于季节原因,舰艇住舱内潜伏着许多蜱虫。没有经验的他,全身被叮咬出大大小小几十个包,用手一挠,淌水化脓,痒得受不了。次日早晨,舰员们身着短衣短裤进行爬桅杆训练,王小宇身上的脓包被粗糙的木质桅杆蹭破,伤口在南半球阳光的炙烤下迅速结痂。炎热与疼痛让他难以呼吸,几近晕厥。副长和舰长先后过来命令王小宇停止训练,调换住舱。王小宇婉言谢绝了,他态度坚决地说:“我能行!”简单处理脓包后,坚持参与了每一个训练项目。

除锈对于一艘舰艇来说至关重要。热爱舰艇的王小宇,喜欢亲自为舰艇做保养。航行中,他常常手拿砂纸,和印度士兵一起蹲在甲板上打磨除锈。除了学习印度的除锈技巧外,他也将中国的除锈技巧与他们交流。

随舰航行的日子里,王小宇的“中国故事”深受大家欢迎。一次交流会上,王小宇拿着自己的护照,讲起了中国故事。跟随护照里的中国名胜图案,他用熟练的英语,介绍起中国:从长城到天坛,从天山风光到福建土楼,从中国高铁、网购到“一带一路”……王小宇没想到,他讲的中国故事似乎具有神奇的吸引力,让他与外国军官们拉近了彼此距离,收获了国际友谊。

经过16昼夜、1300海里的破浪航行,“塔兰吉尼”号风帆训练舰顺利抵达航程的终点——阿曼马斯喀特卡布斯苏丹港。进港前一天,为了确保安全顺利地靠上码头,舰上组织全体军官和士官长召开了一次研讨会,对各种靠港方案、预案进行讨论。

随舰远航的6名外国军官被请到会场旁听,研讨会进入尾声时,舰长象征性地征求外籍军官意见。其他5国军官均表示无异议,王小宇却举手要求发言。他提出的巧妙利用风、流、压的作用靠码头建议,令与会者眼睛一亮。

“Very good!”舰长拉胡尔·梅塔中校高兴地伸出大拇指说:“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方案!我们准备采用!”随后,他认真地对王小宇说:“你很棒,我代表‘塔兰吉尼’号风帆训练舰全体官兵向你发出邀请,希望有机会再次同舰航行!”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