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火炬在传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发布:2019-05-09 03:01: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仪式当天,该旅10名党员代表手捧英模挂像,齐步行进至官兵面前。马开元摄

“都说你是一团火,谁又想过你的寂寞,默默地从东方升起,又悄然在西边降落,一条路你走到底,留给大地无尽的欢乐……”

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日,一场特别的仪式在一座军营进行。仪式结束时,现场官兵唱响电影《炮兵少校》的主题曲《太阳颂》,嘹亮歌声里回荡着对英雄的哀思与缅怀。

这位英雄,名叫苏宁。

1991年4月21日上午,时任团参谋长的苏宁现场指挥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当危险发生时,苏宁“夺”走了战友手中即将爆炸的手榴弹,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之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歌。

英雄的故事和精神跨越多年,依然引起我们的共鸣。

苏宁牺牲28年后,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苏宁生前所在连队,举行隆重的“十大英模挂像入连”仪式。现任指导员与连长郑重地将苏宁挂像悬挂在墙上。全体官兵在“学英雄光辉事迹、走英雄成长道路”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鲜血洒沃土,英雄永不朽。这支部队的官兵,听苏宁的故事、看《炮兵少校》电影、唱主题曲《太阳颂》……英雄的感人事迹已深深走进官兵心田,烙下深刻的精神印记。在他们眼中,“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苏宁精神就是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激励着他们沿着红色足迹,不断续写英雄故事。

2017年,随着一纸令下,“苏宁传人”部队转隶移防,来到了陌生的环境。“英雄精神,我们要走到哪、带到哪、传承到哪。”在苏宁牺牲27周年前夕,该旅党委决定,举行“迎苏宁雕像入营”仪式,用最纯朴的方式迎接英雄入营,让这面精神旗帜屹立在“新”土壤上。

2018年4月21日,昔日龙腾虎跃的练兵场装点得格外庄重,数千名官兵全副武装,整齐列阵。

敬礼!一声响亮的口号刺破长空,让官兵胸膛激荡澎湃热血。两名礼兵捧着苏宁雕像从队伍中间缓缓走过。“27年前,你把战友生命举过头顶;今天,让我们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战旗劲展,军心凝聚。全旅官兵面对英雄雕像庄严宣誓:“我是新时代苏宁传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续写新时代猛虎劲旅新篇章!”

学习英雄的精神,传承是最好的方式。转隶移防以来,该旅更加注重挖掘和弘扬苏宁精神的时代特质,让英雄的事迹成为官兵不竭的精神之源。他们持续开展“争挂苏宁徽章,争挂虎头奖章”活动,评选“学苏宁先进个人”,引导官兵积极献身岗位实践,激发练兵豪情;每逢大项任务前,组织官兵寻找身边的“苏宁”,遴选官兵代表登上讲台话英雄、谈感言,凝聚“我们是苏宁生前部队”“我是苏宁传人”的精神认同……在一次次熏陶与感染中,英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官兵血脉。

一个苏宁倒下了,更多个“苏宁”站起来:“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李庆昆、“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刘佳……英雄精神的“火炬”在该旅官兵手中熊熊燃烧。尽管英雄已经远去,但他的精神已经积淀成为一支部队的集体性格和文化品格,并不断沐浴着时代的光辉,在代代传承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