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卫官梁越飞——“特战尖兵”维和战场显身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蒙卓霖 刘雄马 发布:2019-05-30 16:53: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钢铁风暴-2018”多国联合演习的机动途中,梁越飞(右一)与战友研究演习部署。赖晋安摄

“这是我们回国前的最后一战,无论如何都要拿第一,在国际舞台上再一次擦亮‘中国名片’!”1个月前,联黎西区军事障碍挑战赛,再一次挑动了我第17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官兵的神经。面对来自多个国家的参赛队伍,中国参赛队队长梁越飞,却显得从容不迫。

这份底气和自信源于他“特战尖兵”的经历。梁越飞来自南部战区某特战旅,曾参加“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等重大演训活动,熟练掌握伞降、潜水、三角翼飞行等数种特战专业。

备战障碍赛期间,为了让官兵尽早适应国外的障碍课目,梁越飞反复推敲比赛规则,虚心向外军教官请教参赛经验,制定了一套新的训练计划。

“快,快,快!速度再快点,全部跟紧我的节奏!”梁越飞身先士卒,要求严格。每天,抬100公斤重的担架穿越障碍,绕斜坡环跑四圈,而后进行翻滚轮胎项目,每人每次翻滚100米……这样的连贯课目训练一天多达10余次。

最终,凭借过硬的本领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他带领队员在比赛中顺利完成模拟战场环境运送伤员、临机导调处置特情等多个障碍课目,以总评第一的成绩夺得冠军。

“你们是最勇敢的军人,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联黎西区司令阿巴格纳拉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防卫官,我的职责就是负责安全,只有确保大家的安全,我才安心!”

去年刚刚抵达任务区,梁越飞就感受到了当地严峻的安全形势,当时民众集会较多,整个营区绷紧了安全防卫的弦。

没有喘息,也来不及多想,防卫官梁越飞在抵达任务区的当天就对营区防卫设施和关键岗位进行全面排查,并同步展开针对性防卫演练。

“601,我是501,1号哨位遭恐怖分子袭击,副哨中弹,敌数不明,请求增援!”演练中,梁越飞接到特情通报后,迅速反应,带领官兵穿戴战斗装具,领取武器弹药,调动装甲车辆前行至“遇袭”地域,封锁营区大门……演练结束,已是深夜。

一年来,这样的防卫演习几乎成了梁越飞的工作常态。他先后参加联黎“猛虎-2018”系列演习、“钢铁风暴-2018”演习等重大任务,以高水平的专业素养赢得无数喝彩。

“通过多次与外军同台竞技,我们的训练思维和组训模式都得到了改进和创新。我要将这些好的训练方法和经验带回国去!”梁越飞有一个梦想——回国后带出一支优秀的“特战尖兵”队伍,继续征战比武赛场,拿更多的冠军。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