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钟输入150字是什么概念?她说制胜关键源于书法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肖瑛 谢欣 任江雨 发布:2019-05-31 14:50: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8年底, 在空军通信要素大比武中,西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一号台班长高昕炜以文字每分钟150字、数字每分钟430字的纪录,夺得手功第一名。

五笔输入法每分钟150字是什么概念?这个速度已经快过了正常的阅读速度。从慢镜头里回看,坐得笔直的高昕炜宛如雕像,只有眼神游移,指尖点动,她敲击每个键帽的平均时间只有0.13秒。

姿势标准是高昕炜取得成功的关键。与常人手腕平放,指面按键的方式不同,高昕炜手腕悬空,指尖与键盘呈90°垂直,一点即起,快到几乎分不清所点击的键帽是哪个。

另一个关键是稳定发挥。营长田丰说,一篇文字繁简、生疏不同,一味求快极易出错,只有做到心稳、手稳,才能保证高效率高质量。这两个制胜关键,源于高昕炜的爱好是书法。

从铅笔字、颜真卿的楷书和王羲之的行书,从小练字的高昕炜每进步一个阶段,都会得到印着部队番号的一个本子或一支钢笔,这是来自一名老兵父亲的奖励。

高昕炜的父亲曾是原二炮部队的一名军人,写得一手好字,退伍后,行李箱里填满了部队奖励的笔记本和钢笔。成长中的潜移默化,让高昕炜在大学二年级投笔从戎,成为西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一名女兵。

2013年初到话务连,高昕炜并不出众。“我是慢热型。”高昕炜说,她偏文科,对数字不敏感,刚开始号码老记不好,自己也有点泄气。

激励高昕炜的是来自榜样的力量。作为大学里的预备党员,下连两周后,高昕炜第一次参加党小组会议,排长李杨是组长,一号台班长童霞是骨干。高昕炜想成为他们的样子。

一粒好种子总会被阳光吸引,但它的根必扎在深厚土壤。如初捉笔柄,高昕炜静下心来,渐渐在枯燥乏味的练习中找到了自己的光:“你开始练字的时候总会想着这里该顿笔了,那里该收锋了,后来就意识不到了,笔划会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就像那些号码,印到了脑子里。”高昕炜后来也给徒弟讲“关联记忆法”“形象记忆法”等小诀窍,但她更强调从反复练习中“走出自己的路”。徒弟杨洪玲说:“师父身上有一种气质,能让你觉得电话号码也很美。”

新兵培训期结束后,高昕炜被选入了一号班。除了长期悬肘练字带来的手功优势,连队骨干们更看重高昕炜的那份沉稳冷静。连长陈娜说,一号班直接为首长机关服务,岗位关键,责任重大,极考验值班员的心理素质。

1 2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