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弱书生到特战精兵:“神算”赵禄禄的逆袭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涛 刘扬 刘砺峰 发布:2019-06-13 03:0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赵禄禄(右)参加水域突击训练。

赵禄禄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半框眼镜,看上去文绉绉的,不熟悉的人很难想到他是一名能谋善打的特战精兵。然而,在他的眼镜后面,那双目光锐利的眼睛告诉你,这是真的!

不信你看:“暴恐分子”正用左手揪着“人质”的衣领,右手持枪顶着“人质”的脑袋。一名戴眼镜的武警特战队员,透过狙击枪瞄准镜看清现场情况后,调整、预判、击发……伴随着玻璃破碎声,子弹精准命中“暴恐分子”,“人质”成功获救。

这是一场反恐演练,担负狙击任务的特战队员,正是武警福建总队特战一中队中队长赵禄禄。

赵禄禄入伍前,是华东师范大学的高材生。从文弱书生到特战精兵,他经历了很多摔打磨砺。尤为可贵的是,他善于动脑子爱琢磨,特战技能得以不断提升,被战友们称为“神算”。

这不,演练一结束,他又“算”上了:距离293米,风速4米/秒,窗玻璃厚度5毫米,碎片最大直径7厘米,碎片杀伤范围42厘米……

赵禄禄说,不同种类玻璃对射击弹道的影响及射击后玻璃碎片的杀伤半径各不相同,记录训练现场数据并进行研究,有助于战场上“一枪毙敌”。

不仅是射击,在突击、侦察、爆破等特战专业训练中,他都喜欢分析数据,用科学的计算来提升打赢能力。

赵禄禄被战友们称为“神算”,绝非浪得虚名。当兵不久,在一次演练中,他看到“人质靶”被飞溅的玻璃碎片划破时,脑子里便冒出了“研究一下”的想法。此后,他一有空就收集各种型号的玻璃,并进行狙击测试,获取到大量数据。他还通过采集夜间训练数据,参与研发出夜间射击瞄准具。

这几年,赵禄禄和战友们经过努力,建立起中队反恐作战数据库,并依托数据库创新了水下侦察、攻防等一系列战法。中队先后圆满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30余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去年,赵禄禄在参加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比武竞赛时,被评为“特战全能精兵”。

李涛 刘扬 刘砺峰 摄影报道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