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烈日炙烤,一边暴雨突袭,从难从严练兵是否正当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典宏 周 盼 钟志光 发布:2019-07-09 10:50: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边是烈日炙烤,一边是暴雨突袭,从难从严练兵是否正当时?部队官兵迥然不同的选择,引发热烈讨论——实战化训练如何遵循规律?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装甲通信车在步战车掩护下进行战场机动。李 彬摄

酷暑开空调,要不要这么做?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 盼 钟志光

钢铁车身在烈日炙烤下已经热得烫手,车舱内却凉风习习。坐在某型装甲通信车内,这份凉爽让人难以置信:此时正是陆军某合成旅一场通信演练的激战时刻。

“刚过夏至,气象部门发布了新一轮高温预警,但我们并不担心因此影响训练。实战化训练更要科学化,我们严格按操作规程在高温下启用空调,给信息平台降温,使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训练间隙,该旅指挥通信连上士高鹏感受着车内外的“两重天”,讲述了自己从“燥热”到“冷静”的训练观之变——

不久前,高鹏带领几名战士进行该型装甲通信车操作训练。天气炎热,车舱内温度飙升,汗水很快浸湿了迷彩服。上等兵袁江顺手打开了车载空调,顿时阵阵冷风扑面而来。

“你怎么把空调打开了?夏练三伏,咋这点热都受不了?”利用恶劣天候锤炼战斗意志,是该旅的练兵之道。袁江的举动,在高鹏眼里无疑成了怕苦怕累的表现。

挨了批的小袁感到有些“冤枉”:“班长,去年厂家师傅对装备进行加改装时,不是说高温下操作电子设备须开启车载空调吗?你看车内都快45℃了,这样下去很容易损坏电子元件。”

此言一出,高鹏大为光火:“现在旅里大抓练兵备战,你开着空调吹冷气,有实战化的样子吗?!”

争论引起了连长余鹏飞的注意。了解原委后,余鹏飞意味深长地说:“信息化装备精细着呢!舱内温度过高,装备也会‘中暑’,一定要科学操作,切忌盲目蛮干。”

“天天喊着实战化训练,但官兵对实战化的理解是否准确?”训练形势分析会上,余鹏飞提出了一个问题,“开着空调训练算不算实战化?”

上士杨鹏快人快语:“实战化训练,就是要从难从严,开着空调咋锻炼人?还谈什么吃苦耐劳精神?”杨鹏的发言得到一些官兵的认可。

“我感觉实战化并不是简单的‘爬一身土、出一身汗’,还得把信息化装备练精练明白。”四级军士长李俄有则表达出另一种见解。

接过李俄有的话茬,余鹏飞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其实,开空调与实战化训练并不相悖,我们要辩证看待两者关系,不能把苦累训练等同于实战化。打赢信息化战争,更需尊重信息化装备的战斗力生成规律。”

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发生在指挥通信连的这一场讨论,也引起了旅领导的注意。他们把经历“头脑风暴”的官兵拉到密林、海滨等陌生地域,继续探索研练实战条件下的“动中通”本领。

1 2 3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