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照:不仅是一种仪式感,更是一种定格青春的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伟帅 王 旭 王云苗 发布:2019-07-23 15:16: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校吧

■本期观察 陈 帅 李田田

姐儿俩

6月上旬,喜讯传来。火箭军士官学校学员陈淑萍与陈雪萍分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二等奖。

陈淑萍与陈雪萍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一样的面孔与军装,行走在校园中的两人,总能成为焦点。

赛前半个月,陈雪萍不慎摔倒,右腿骨折。陈淑萍见到妹妹时,绑着石膏的陈雪萍正在流泪。陈淑萍明白,好强的妹妹不是怕疼,而是还有15天就要比赛了,“卧床休息2个月”的医嘱意味着陈雪萍此前的努力将全部付诸东流。

看着陈雪萍委屈的眼神,陈淑萍不想让妹妹留下遗憾,她决心“背着妹妹上学”。

从那天起,校园中多了一对蹒跚却又坚定的身影。从宿舍到教室,再由教室回宿舍,近2000米的路程,姐妹俩每天要艰难地往返3趟。最终,两人顺利完成训练课程,携手走上赛场。

成长中摔倒在所难免,彼此搀扶让人生少了遗憾、添了温暖。军旅路上,姐妹们携手前行。

哥儿俩

今年5月,火箭军士官学校举行军事体育运动会,学员高宇昊一路杀进3公里武装越野决赛。

3年前,高宇昊追寻哥哥高航的脚步参军入伍;去年,他又与哥哥考入同一所学校,成了高航的师弟。今天,他站在哥哥曾夺冠的跑道上。第一名——这是他的目标。

一声枪响,高宇昊全力猛冲。然而,毒辣的阳光与紧束的装具让他呼吸困难,汗水流进眼眶,刺得泪水直流。不到1公里,高宇昊就岔气了。随着体力逼近极限,一个又一个角逐者超过了他,那一刻,他突然有些想放弃。

“高宇昊,快!”高宇昊抬起头,只见高航正在观众席上挥着双手,大声为他鼓劲。这一刻,似乎眼前奔跑着的就是哥哥。高宇昊感到力量,迈开步子继续追赶……最终,高宇昊以微弱差距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此刻,名次对他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一步又一步的追逐,在奔跑中标定前进的方向。逐梦,循着兄长的脚步,高宇昊不懈前行。

爷儿俩

从父亲手中接过军装,董垚仿佛看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毕业前夕,在《毕业学员服役意向征集表》上,火箭军士官学校学员董垚写下“继续服役”4个字。

刚入学时,董垚不适应军校生活,一度萌生了退伍的念头。那年春节,他回到家中和父亲董建军“诉苦”。

父亲默默将儿子的军装熨平,挂在房中一遍遍轻轻抚摸。

30多年前,西南边陲战火尚未熄灭。当时还不满20岁的父亲与战友蹲在战壕里,坚守着被炮火炸塌的猫耳洞,被雨水泡烂的皮肤招来很多水蛭与蚊虫。但是,没有人选择退缩。

因为军装穿在身上,祖国就在身后。

父亲的话让董垚变了样。返校后,董垚开始钻研专业技术,积极参加比武,生活忙碌而充实。

父与子,两代兵,不同的人生际遇背后,是不变的军人使命与信念。接过父辈的旗帜,年轻的中国军人将继续负重前行。

(本组稿件由王金建、张万城、杜健健提供资料)

 

1 2 3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