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好人”杜正云:祖孙三代守护红军墓83年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前 范玉娟 杨春 任贵 发布:2019-11-20 19:13: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杜正云老人每天都要到红军墓去清扫红军墓。摄影:任贵

在云南曲靖沾益区花山镇新发村,有这么一位老人,无论他有多忙,每天上午都会到自家房屋后的一座红军墓看一看。墓地距离他家屋子只有400米,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长眠于此的一名红军战士清扫墓地,无怨无悔默默守护红军墓六十五载。他就是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奖的杜正云老人。

1936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途经新发村,一名小红军患了重病,一位首长把小红军托付给杜正云外公照顾,遗憾的是小红军第二天就病故了。小红军去世后,杜家人把小红军当作逝去的亲人,按照当地的习俗把小红军安葬在离杜家祖茔不远的石老虎山下。杜正云的外公临终前曾嘱托他的父母守好红军烈士墓,后来杜正云的母亲去世,杜正云一直牢记母亲的嘱托“要把红军墓看好、守好”。

作为第三代守墓人,杜正云今年已经65岁,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他的执着和坚守,他说:“小红军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不会忘记他。我们会一直陪着他,给他扫墓,让他不孤单。”在杜正云的影响下,儿子杜周恩表示也会将红军墓继续守下去。

如今这里的红军墓已经成为当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经常会有学校和单位到这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凡是学生或党员干部到小红军墓前瞻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杜正云都会担任义务讲解员,让更多的人记住那段峥嵘岁月、记住这位红军。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