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锅炉房,温暖戍边人丨他的坚守让雪域高原不再寒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梁超 姬文志 发布:2020-03-24 17:19: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孙建成参加连队日常训练。

3月,内地早已春暖花开,然而,祖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依旧冰封雪裹。

在连队地下室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他正用铁锹不停往锅炉里添煤,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不停地滴落着……3月11日,笔者来到海拔3700多米的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卡拉其古边防连,在大厅内顿感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这要归功于锅炉工孙建成,别看他身材瘦小,干起活来不要命!”这是连长赵志星对他的评价。

深夜孙建成给锅炉添煤。

2018年3月,孙建成新兵训练结束分到连队,同时,通信、驾驶、卫生等专业选送上级培训学习名额相继分到了连队,当大家都在挑选专业的时候,新兵孙建成主动向班长陈占超提出要向老班长学习烧锅炉。

“当时,也有老兵劝说过我,烧锅炉太辛苦,又脏又累,让我换其它专业。现在烧锅炉的老班长九月份就要退伍,这项工作我不做,总要有人做,所以我就做了”孙建成说。

冬日的帕米尔高原,格外寒冷。孙建成每天一边拉煤、清理炉渣,一边还要保证日常训练。为了保证室内温度,他有时候一晚上起来五六次去锅炉房添煤。

孙建成正在拉煤。

一段时间后,孙建成脸也黑了,手也粗糙了许多,这让从小在家娇生惯养的他感到特别委屈。“班长,太累了,我不想干了,换其他人烧锅炉吧。”一天晚上,等其他战友都休息了,孙建成来到班长陈占超身边诉苦,班长拍了拍他的肩膀,“既然选择了边防,就要学会奉献,像界碑一样,无论严寒酷暑依旧矗立在边防线上。”

孙建成正在清理炉灰。

第二天,班长陈占超和孙建成一起来到界碑。看着风雪中矗立的界碑纹丝不动,这一刻,孙建成告诉班长说,“我也要向界碑一样。”

回到连队,孙建成更加努力工作。一次,上级工作组来连队检查,看到锅炉房窗特别明净,便夸道:“这是我见过最干净的锅炉房了。”

业余时间,孙建成也会同家人视频聊天。姐姐孙燕荣为了鼓励弟弟烧好锅炉,在网上买了几本锅炉方面的书籍和口罩邮寄给弟弟。去年9月,孙建成被连队评为优秀士兵,转为一期士官。

烧锅炉留下的印记。

去年冬季,一天夜里,孙建成突然从梦中惊醒,起来用手一摸暖气片,顿感不好。顺手拿起衣服,还没来得及系扣子就冲到锅炉房,一看炉桥烧坏了。“现在天气那么冷,每天训练、执勤任务那么重,说啥也不能让战友们挨冻!”孙建成叫醒班长陈占超,把衣服淋湿后仰着身子钻进狭窄的炉膛,他在下面托,陈占超在上面推,折腾了好半天两人终于将炉桥安装好。

孙建成满头大汗,看着慢慢燃起的火焰,他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