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军地合力寻找烈士亲人记事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 野 姚元锋 乔振友 发布:2019-04-15 10:06: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烈士亲人向烈士敬献鲜花。

“这也是寻找我们的精神财富”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军地合力寻找烈士亲人记事

■林 野 姚元锋 本报记者 乔振友

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的解放军将士名册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籍的烈士有89名,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英烈墙上,但多年来,没人知道他们家在哪里,亲人是谁……“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帮他们寻找亲人,让他们安息!”平津战役纪念馆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帮助平津战役烈士寻找亲人的消息后,齐齐哈尔军地立刻展开为烈士寻亲行动,一路寻找,一路温情。——编 者

傍晚,84岁高龄的赵桂芝老人又来到村口,向远方眺望。这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卫星村村民习以为常的事了。78年前,赵桂芝的父亲赵淑堂离开家参军入伍,从此杳无音信,那一年赵桂芝才6岁。

在离卫星村不远的永胜村,一位叫吕淑琴的普通农村妇女也时刻牵挂着一件事。父亲生前跟她讲,她的老叔吕刚1945年当兵,4年后生产队告知吕刚牺牲了,但再无其他消息。老叔是在什么战斗中牺牲的?牺牲地在哪里?父亲去世后,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吕淑琴没有放弃寻找,但一直无果。

就在赵桂芝、吕淑琴茫然无措时,千里之外,一场寻找行动已在进行。2018年,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施行之际,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为英烈寻亲”活动。平津战役纪念馆开馆22年来,寻找烈士亲属的脚步从未停歇,但由于相隔时间太久、烈士信息不全、行政区域变动等因素,纪念馆仍未能与5000多名烈士的亲属联系上,其中就包括89名齐齐哈尔籍烈士。

今年3月,平津战役纪念馆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帮助平津战役烈士寻找亲人的消息后,立即引起齐齐哈尔市军地的关注。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军分区牵头并会同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安局和当地媒体,共抽调30人组成寻访团,一场军地联手“为烈士寻亲,让英灵安息”活动很快启动。

89名烈士中拜泉籍的有27名。拜泉县人武部接到军分区通知要求后,将有关情况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得到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县公安局通过户政信息系统,将与27名烈士姓氏相同的拜泉籍人员共计11万人进行统计造册和筛查;县委宣传部在生活网等当地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寻找烈士后人启事;各委办局、乡镇和街道全员参与寻找工作……

龙泉镇卫星村妇女主任刘秀华负责该村70多户的调查,当寻找到第22家时,村民李长海提供了重要线索:家在龙兴镇的婶婶赵桂芝应该就是烈士赵淑堂的女儿。刘秀华听后大喜,立刻与龙兴镇武装部取得联系,大家马不停蹄地赶到赵桂芝家。“什么?我爸爸找到了?”赵桂芝不敢相信地摇摇头,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

“70年了,烈士们是亲人在村头遥望的目光,是妻儿梦中的呓语,是父母临终的呼唤,如果您有他们的信息,请与我们联系!”拜泉县县委宣传部发出的寻人信息,从一个微信朋友圈转到另一个微信朋友圈,从一座城市传到另一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寻访团的“编外成员”。大庆市某学校的老师张海超看到拜泉县社保局同学转发的朋友圈后,反复查看烈士名单,当看到吕刚的名字后,他马上给母亲吕淑琴打电话,电话那边的母亲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为烈士任宝发寻亲的过程颇为曲折。拜泉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寻找烈士后人启事,其中烈士任宝发的名字引起长春镇新春村民兵连长逮胜彬的注意。有一次他到任宝总屯办事,无意中听老人们谈起村里任福纯好像有个叔叔解放前去当了兵,但一直没再回家。他的叔叔会不会就是任宝发?想到这里,逮胜彬立刻动身前往任宝总屯,但不巧的是任福纯家中无人。耐心等待了近4个小时,逮胜彬终于把任福纯盼回来,可任福纯的一句话给他浇了一盆凉水:“我不认识任宝发,只记得有个叔叔叫任宝库。”接到逮胜彬的汇报后,人武部没有放弃这条线索,经过多方比对核实,他们在档案资料中查到,烈士任宝发当年所填的《入伍表》中,亲属联系人一栏为任宝库,再经过走访,查证任宝库确有一个弟弟叫任宝发,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寻找烈士,也是在寻找我们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全程负责寻访活动报道的黑龙江电视台记者赵寰洲说,自己和很多人一样,因为这次活动,才知道身边还有这么多英雄。

既然烈士亲人找到了,就要让他们见面,圆他们的团圆梦。4月4日上午9时,在寻访团代表的陪同下,几位烈士亲人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找到英烈墙上父亲的名字,赵桂芝泪如泉涌,她小声叨念着:“爸,我终于找到你了!”任福纯轻轻抚摸着叔叔的名字,动情地说:“我来看您了,叔!”张海超代表家人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写道:“通过参观和大家的介绍,我读懂了您,读懂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牺牲的英烈,将永远被尊崇和铭记。”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媒体发布烈士后人在平津纪念馆祭奠先人的消息后,1天内网络点击率达30万人次,同时,有更多的人加入为烈士寻亲的队伍。齐齐哈尔军分区政委谭东军说:“为烈士寻找后人的活动我们还要继续下去,争取早日为另外86名齐齐哈尔籍烈士找到亲人。这不仅仅是向英雄致敬,让英灵安息,更多的是通过活动,教育我们深刻体悟新中国来之不易,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舍身报国的崇高精神要永远弘扬。”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