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海防雷达军人的爱情: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容瑢 发布:2019-08-12 08:44: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人也有军人的“七夕”,因为军人自有军人的爱情。

曾听说,一位姑娘去高原部队看望她的“兵哥哥”。从北京到部队,辗转十多天,终于见到了执勤归来的他。姑娘高原反应,在哨所躺了两天,等她身体恢复一些,他又受领新任务出发了。短暂的相聚,两人在一起说的话加起来也没多少。告别哨所时,姑娘却说她这一趟来的值得。

每一个戍守边防的军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身影。边关军人的爱情,总是隔着千山与万水。他和她,即使相见也是那么的匆匆,继而期待下一次重逢。没有哪一种爱情,对离别体会得这样真切,对相聚又是这样珍惜。

边关军恋中,忍顾鹊桥归路的故事数不胜数。他们的故事就如一本书里所写:“这世界有人的爱情如山间清爽的风,有人的爱情如古城温暖的阳光。但没关系,最后是你就好。”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高山海岛,走进三位海防军人的爱情。

——编者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走进三个海防雷达站的军人家庭

■张容瑢

从八闽高山到海岛前哨,在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旅绵延上千公里的海岸线上,美丽的故事串成相思的红豆,等待人们采撷。

这些故事有心酸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的执着与坚守。“爱”这个字,可能会隔万水千山,对海防雷达军人而言,有爱陪伴已足够。

12年婚恋,10个城市,2座高山,2座海岛——

唯愿与你携手

从18岁到30岁,从同学到夫妻。12年婚恋,一起走过10个城市,守过2座高山、2座海岛。在胡顿眼里,他对妻子徐璐亏欠太多。太多的“下次”,让承诺就像“空头支票”无法兑现。

胡顿是某海岛雷达站一名基层指导员,他与徐璐是高中同学。毕业后,他读军校,她去了地方大学。四年异地恋,将他们的爱情萌芽催化为彼此依恋。大学毕业那年,胡顿接到通知要去徐璐所在城市参加培训,一时间激动不已。

两人约好了见面,胡顿请了5个小时的假,从早上9点到下午2点。城市太大,他们相约在地铁某个站点见面。为了这次见面,徐璐一大早就出发了。

见了面,胡顿才得知,徐璐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由于手术后时间不长,徐璐看起来很虚弱,脸色也不太好。她笑得拘谨,他的心却一直揪着。

那天,他俩在地铁站附近吃了点小吃,不过半小时便又上了地铁。徐璐坚持要送他回去,这样她还能和他在一起多待2个小时。地铁上,两人的话很少,只是紧紧握住对方的手。

相遇是缘,个中情愫万语千言难说尽。这一次见面,让两颗心紧紧连在一起,胡顿暗暗下定决心:牵手,就要牵一辈子。

观通部队地处高山海岛,担负24小时战备值班任务。因为执行紧急任务,胡顿3次推迟婚期。婚礼当天,胡顿既当新郎又当司仪,自己主持自己的婚礼。“军人把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感谢你一路相伴……”婚礼上,那个感动得哭花了妆的新娘,美得格外动人。

这对“90后”夫妻没有蜜月。婚礼后,由于连长家有急事临时休假,身为指导员的胡顿必须保持在位。腊月廿九那天,他在营门口牵过来队探亲徐璐的手,直到正月初六他把她送上前往机场的汽车。两人在营区过了年,没有出去逛过一次街,要不是连队里搞了几次春节活动,他们甚至没感受到年味儿……但彼此的陪伴,让两人感到幸福而温暖。

徐璐后来才明白,嫁给军人就意味着付出与坚强。怀胎十月,她独自一人去产检。因为怕胡顿担心,她总是报喜不报忧。

儿子出生后,胡顿调离了驻守的高山,奔赴离家更远的海岛。徐璐独自一人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跋山涉水去探亲。

一次,当她到达海岛已是傍晚。吃完饭,他们一家三口坐在家属房旁边的矮墙上静静眺望远方的大海,小两口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家常。18岁的战士路明看到这一幕,偷偷用手机拍下这珍贵而温馨的画面。

胡顿一家三口

徐璐看到照片后露出一抹浅笑,那笑容明媚一如初见——照片上的他们,只有剪影的轮廓,身后是苍茫一色的海天,穹顶低垂,岁月在这一刻显得如此温柔,时光静静描摹着团聚的幸福模样。

后来,这张照片成为徐璐手机的屏保。

离别的时刻,胡顿将妻儿送到码头。船开启的那刻,徐璐在甲板上一边擦眼泪,一边举起孩子的小手轻轻挥动。胡顿笑着目送他们离开,可就在船离开视线的那一瞬间,这位指导员当着战士们的面,慢慢蹲下身子,哭得像个孩子。

这样的失声痛哭,他和她都曾有过。在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理由,只是他们都不想让对方担心,因而选择了藏起脆弱。

等儿子又长大一点,徐璐带他前往另外一座小岛看望胡顿。这次,等待她的是7个小时动车、3个小时客车、5个小时轮船的长途跋涉。每一次团聚都不容易,每一次,他们母子都需要把“海陆空”体验个遍。

胡顿与儿子沐浴晚霞。

胡顿明白,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事情将永远无法弥补……所以他一直说,徐璐比他勇敢。

所谓家人,就是彼此的支持与成全。他们给儿子起名叫“与之”,正如他们把最好的年华给了彼此。而岁月给予他们的,是不渝的爱情和丰厚的人生底色。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