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金色河谷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闫川平 池文史 谭健 发布:2019-08-26 08:33: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离新学期开学没几天了,记者来到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的西卜沙村,走访这里的一所乡村小学——“黄南军分区希望小学”。阳光映照着金色河谷,草原松林叠染黄绿,一路上孩子们欢快地和记者打着招呼。问他们为什么这么高兴,孩子们说:要上学了,到希望小学读书!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青海省黄南军分区在西卜沙村援建希望小学,十六年鱼水深情不断线

希望,在金色河谷绽放

■闫川平 池文史 中国国防报记者 谭健

黄南军分区官兵给学生送来新学期用的学习用品和校服。李国章摄

离新学期开学没几天了,记者来到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的西卜沙村,走访这里的一所乡村小学——“黄南军分区希望小学”。阳光映照着金色河谷,草原松林叠染黄绿,一路上孩子们欢快地和记者打着招呼。问他们为什么这么高兴,孩子们说:要上学了,到希望小学读书!

远远就见到守候在校门口的西卜沙村村主任夏吾多杰和校长娘本加。见到记者,他们立刻打开了话匣子:“西卜沙,藏语意为秋天,一到秋季便风景如画。但村子位于一个山谷隘口,过去交通不便,又没有自办学校,村里很多孩子都上不了学。”说到这里,夏吾多杰叹了一口气回忆道,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村里老人的带头下,当年全村人齐上阵,用木板、泥巴建了几间房子,这便是西卜沙的第一所学校,夏吾多杰就是在这个简陋的学校里完成了小学学业。

2002年的冬天,虽然寒风刺骨,但这个村子却迎来了暖心事。黄南军分区原司令员谷其友带工作组下乡调研,路过西卜沙村小学时,眼前的情景让这位上过战场的铁汉子流泪了:破烂不堪的土房子四面通风,高原的寒风吹得孩子们手中的课本哗哗作响,一张张稚嫩的小脸蛋冻得又红又紫……很快,军分区党委筹措来资金,立项为西卜沙村修建新小学。一年后,“黄南军分区希望小学”落成,从此成了西卜沙村最热闹的地方。每天早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跑去上学,放学后,孩子们又一起回家,整个小山村充满欢歌笑语。

在学校任教时间最长的老师吉毛才让告诉记者,新学校落成的第一个儿童节,军分区官兵与学校一起组织升旗仪式。那天一大早,父老乡亲就像过节一样穿上崭新的藏袍赶来,当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一双双稚嫩和苍老的眼睛都湿润了。那一刻,希望小学不仅仅只是一所学校,它承载着西卜沙村87户人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自新学校建成后,西卜沙村的学龄儿童教育覆盖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已有21名从“黄南军分区希望小学”中走出的藏族学生考上了大学。

“家乡养育了我,希望小学培育了我。”跟随采访担任翻译工作的夏吾多毛说。她是希望小学的第一批毕业生,也是这个村最早走出的大学生之一。大学毕业后,她在州里当老师,一直坚持利用假期为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那时,我最喜欢爬上教学楼楼顶,和伙伴们一起眺望美丽的家乡,憧憬美好的未来。”提起儿时的母校,夏吾多毛满是甜蜜的回忆。

达措吉也曾是这所学校的学生。那年,她考上大学的消息传遍了西卜沙村,但她自己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父亲干活时摔成重伤,家里负债累累,拿什么供自己上学?听到这个消息后,时任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张海春赶到达措吉家中,将学费塞到她父亲手里,还四处奔波为达措吉申请了助学金,并负担了达措吉大学期间的全部生活费。现在,达措吉是循化县藏医院的一名医生。在军分区官兵和西卜沙村孩子之间,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这所学校,见证了16年如一日的军民鱼水深情。

“这么多年了,军分区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小学的帮扶却从未断过线。”娘本加告诉记者,16年里,每逢新生入学,军分区官兵便会送来学习用品、送来新校服。课桌旧了,军分区的车就会拉一批新的过来。不仅如此,官兵自发结对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对于学生们来说,解放军叔叔就跟亲人一样。

“我们虽然只是个村学校,但硬件条件非常好,在附近的村里很出名。”夏吾多杰说,前不久,到任时间不长的军分区领导来到村里,与村干部和校领导一起规划希望小学下一步的发展,用不了多久,运动场、现代化电教室和校园澡堂等一批新项目将投入建设……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