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独龙族群众脱贫后,当地好男儿踊跃参军!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 发布:2019-09-12 10:06: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9年9月3日,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木当小组的龙玉芳,早早地起床,来到儿子的房门前,今天她准备送儿子去参军,心中有很多的不舍。

房间里,儿子木严虎一夜未眠,脑海中反复浮现母亲辛勤劳作的身影。木严虎年幼丧父,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和妹妹拉扯长大。他家在迪政当村,是独龙江乡较偏远、最贫困的行政村,早些年,木严虎的母亲为了让兄妹俩完成学业,昼夜劳作,操碎了心。

木严虎和母亲龙玉芳

2014年,独龙江乡顺利完成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随着高黎贡山独龙江公里隧道的打通,终结了独龙族千百年来“半年雪封山”的艰辛历史,从乡到县的行程缩短为两小时。村里通了公路,木严虎家住上了漂亮的安居房,通水通电通网络。与此同时,政府大力扶持产业发展,适龄儿童享受14年免费义务教育,党的政策让独龙江焕发出勃然生机,独龙江人民的生活有了跨越式提升。

2018年,独龙江乡顺利脱贫摘帽。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独龙江乡群众倍受鼓舞,乡亲们建设家乡的干劲儿更足了。

2018年9月,木严虎考入了云南大学。在大学校园学习的他,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他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后,打心眼儿里感谢习总书记对自己家乡的关心,也为自己是一名独龙族青年感到骄傲。同时,他也在思索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据他了解,独龙江乡历年来退役军人共有73人,中共党员占比76%,他们回到家乡后,把在部队里学到的文化知识、技能、优良作风带回家乡,成为了建设独龙江的主力军,在脱贫攻坚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年6月份,当他看到征兵征集公告后,立即做出了参军报国的决定。经过严格的体检和审核,木严虎现在如愿实现了参军梦,并让他成为独龙族第一个大学生应征兵。

贡山县征兵工作实现两项“零”突破

9月4日,贡山县6名今年新入伍战士穿着整齐的军装,踏上了人生的新征途。

贡山县委书记李义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和国晓等领导出席欢送仪式并为新兵佩戴红花。

军地领导对入伍新兵牢记习主席“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深情嘱托,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的行动给予赞赏,并感谢新兵家属舍小家、顾大家,积极送孩子进军营去戍边卫国。嘱咐他们,要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技能,不断提高素质,掌握过硬本领,尽快实现由一个普通青年到一名合格军人、优秀军人的转变;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部队的条令条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秉承和发扬贡山少数民族坚韧刻苦、敢打必胜、永争第一的光荣传统,早传捷报,为军旗添彩,为家乡争光;要百炼成钢,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要常忆家乡,常思亲人,牢记亲人嘱托,苦练本领,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盼。

仪式结束后,6名入伍新兵在整齐嘹亮的少先队鼓号声中列队行进,与亲人依依惜别,坐上了汽车奔赴军营。

9月3日,独龙江乡举行了入伍新兵欢送座谈会和欢送仪式。

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入伍青年纷纷表示,一定要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锤炼自己,磨炼意志,将来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独龙族应征入伍青年 木严虎:我们独龙族倍受国家的关注,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我们独龙族的关怀。我作为一名独龙族大学生青年,我一直都有一个参军梦,也想为祖国边疆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这次参军入伍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进入部队以后我一定在纪律、作风、训练上严格要求自己,多学、多问,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独龙族应征入伍青年 龙鑫:现在我自愿参军入伍是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退伍回来独龙江后,将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到独龙江发展中去,让独龙江越来越好、独龙族人民越来越幸福,保护好、守护好我们祖国的边疆,守护好我们的独龙江。

今年的新兵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青年,已经有过2年军旅生涯的刘泽宇,由于对军营的恋恋不舍,再次选择了参军报国。

二次入伍青年 刘泽宇:胸怀保家卫国理想,投身国防事业是我们的光荣,退伍后,我依然对部队生活恋恋不舍,时时想到在部队和战友们一起的经历。这次我毅然决然报名参军,有机会能够再次穿上绿军装,能够继续去军营锻炼,感到非常开心。

入伍新兵家属均表示,孩子入伍是全家人的光荣,将积极教育好孩子在军营中刻苦锻炼,学好本领,为家乡增光添彩。

独龙族应征入伍青年木严虎母亲 龙玉芳:孩子读书回来告诉我们要报名参军,我们很高兴,也很支持。习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我们独龙江,县委政府对我们独龙族人民也进行了大力帮扶。现在娃娃长大了,我们希望他们回馈社会,为社会、国家做一份贡献,守护好祖国边疆。

为做好2019年征兵工作,贡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把兵员质量关,严格依法依规征兵,既要保证兵源数量,又要确保输送优质兵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自今年6月27日启动新兵征集活动以来,贡山县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征兵工作,征兵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了解,今年贡山县实现了直招士官(1人)和高学历独龙族新兵(在校生1人,大学新生1人)两项“零”突破,实现全县主要特有少数民族全覆盖征集和各乡镇1名大学生新兵的征集目标。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