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也门,在纷飞战火中感受“祖国万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燕 发布:2019-09-23 09:29: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张让我刻骨铭心的照片,是2015年从战火中的也门撤离同胞行动期间拍摄的。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的思绪都会回到那紧张的10个昼夜。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临沂舰三赴战火中的也门,将14个国家的432名中外公民安全撤离。这其中,随舰执行任务的我和一个中国小女孩牵手的照片,引发广大网友点赞。我知道,让大家心潮澎湃的,是照片传递出来的伟大祖国的温暖与力量——

在纷飞战火中感受“祖国万岁”

■海军临沂舰观通部门报务兵 郭燕

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任务中,郭燕“大手牵小手”。熊利兵摄

这张让我刻骨铭心的照片,是2015年从战火中的也门撤离同胞行动期间拍摄的。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的思绪都会回到那紧张的10个昼夜。

那年3月26日傍晚,亚丁湾像往常一样平静,夕阳在海面洒下一抹金色的余晖。第19批护航编队的临沂舰正保持战备状态,为一艘外籍商船伴随护航。

突然,临沂舰接到上级命令:“暂停护航任务,立即向也门外海高速机动,听令执行撤运我国公民任务!”

舰艇随即调转航向,全速驶向亚丁港。

当时,也门战乱已持续了近一周时间,车站机场全部关闭,与外界通讯几近中断,港口成为人员撤离的唯一选择。

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后,临沂舰迅速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作为舰上为数不多的女兵,我主动请缨加入安检队。

得到批准后,我心中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将要执行这么光荣而重要的任务,紧张的是第一次亲历战火。那天晚上,我辗转反侧,一遍遍在脑海中演练安检流程,模拟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

3月29日中午,临沂舰驶入也门领海。此时,战火已经蔓延至港外,附近硝烟四起,到处是枪炮声、爆炸声。数架飞机在空中盘旋,武装快艇在海面上高速穿梭。根据命令,临沂舰所有武器系统都处于战斗状态,大家各就各位,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