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也门,在纷飞战火中感受“祖国万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燕 发布:2019-09-23 09:29: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登舰前,中外公民在码头欢呼。熊利兵摄

在码头焦急等待的同胞们,见到祖国的军舰驶入码头,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声。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激动地高喊:“祖国万岁!”

这一幕,让我深受鼓舞,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知道,我们的任务就要开始了。

时间就是生命,晚一分撤离,就多一分危险。临沂舰靠岸后,荷枪实弹的特战队员们迅速冲下舷梯,对码头实施检查封锁,将待撤离人员紧紧护在身后。

分组、登记、安检……在密集的枪炮声中,我们迅速而仔细地核对124名中外公民的个人信息,同时对人员和行李进行严格检查。我们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一个都不能少,一件都不能错,一样都不能损。

39分钟后,待撤离人员全部登舰完毕,军舰随即驶离码头。

此次任务期间,有一个小女孩跟在父母身后走着,可能是因为追赶大人的脚步太着急,被地上的缆绳绊了一下。出于保护小女孩的本能,我赶紧跑上前帮忙。

她看到我后高兴不已,伸出小手紧紧拉住我,我就牵着她的小手,一路微笑同行。这暖心的一幕,被战友熊利兵顺手拍下,永远定格。

上舰后,小女孩忽地转过身对我敬了一个不怎么标准的军礼,笑着说:“长大后我也要当海军!”我的眼眶湿润了,也许这就是我们逐梦深蓝、担当使命的意义所在吧。能为祖国、为人民做点什么,再苦再累都值得。

这时,一位同胞高声唱了起来:“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很快,周围的人纷纷加入进来,歌声越来越响亮。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眼泪伴着歌声夺眶而出。

4月2日,也门局势进一步恶化,临沂舰受命再次靠泊亚丁港,撤离225名外国公民。

交战区就在港外,甚至站在甲板上就可以清晰看见远处倒塌的房屋以及爆炸后升起的浓烟。而码头上,等待安检的外国公民早已热泪盈眶,高举双手竖起大拇指欢呼“感谢中国!”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