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也门,在纷飞战火中感受“祖国万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燕 发布:2019-09-23 09:29: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待撤离人员陆续登舰。熊利兵摄

由于语言和宗教习俗等因素,人员身份核对甄别的工作量很大。编队立即调整部署,将身份核对点增设至3个,采取快速甄别、人箱分离等措施,提高人员核查和登舰速度。

突然,临沂舰舰艏前方大约5公里处传来巨大的爆炸声。紧接着,又有一颗流弹打在距泊位只有20米的码头塔吊上。

情况紧急!也门的引水员焦急地催促:“快!快!快!”

枪炮声里,舰员们始终保持冷静,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在核对一名外国公民的护照时,我们发现他的护照号码与事先得到的号码不符。护照上的尾号是“1”,而登记的尾号是“2”。后来,经过一番紧张沟通,最终核实相关信息后,才予以放行。

“中国海军官兵的工作太出色了,组织得很有序,计划非常合理。”巴基斯坦公民阿必都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4月5日,刚刚把这些外国公民撤离至吉布提港,临沂舰又接到命令,第三次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外公民任务。

全舰上下再次动员起来,安排住舱、制订食谱、细化分工……刚刚把自己床铺恢复好,还没来得及睡个囫囵觉的舰员们,再一次把收拾一新的铺位腾了出来。正准备靠港期间休息的炊事班,也全部投入到餐饮准备工作中。

短短几天,临沂舰三赴战火纷飞中的也门,将14个国家的432名中外公民安全撤离到吉布提港,圆满完成任务。在战火的考验面前,我们用实际行动立起了新时代中国海军官兵的良好形象,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责任与担当。

(李昊、解放军报记者陈国全采访整理)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