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汽车坠崖的危急时刻,“空军蓝”出手了……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吴限 陆雅丽 梁凯 发布:2019-11-26 23:22: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游客坠崖,请战友们支援!”11月23日12时10分许,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中心雷达站接到当地派出所所长电话,称在318国道卡子拉山段距离雷达站约9公里处,发生一起自驾游游客不慎驾车坠崖事故,派出所人手不够,请求雷达站官兵帮助救援。

此时正是连队午饭时间,通信班班长张大庆,油机技师张俊勇,油机员李绍飞、梁孟远,操纵员罗学武、刘国伟6名官兵顾不上吃饭,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组成应急救援小队,前往事故发生地点。

事故发生在海拔4750米的卡子拉山观景台,到达事发地点后,救援小队和驻地干警一起勘察坠落地点痕迹,在基本确定方向后便徒步向谷底深处搜寻。此时,灌木丛生的谷坡已被大雪覆盖,加之寒冷缺氧,行走异常艰难,官兵们便抓住坡上的灌木缓缓下行。搜寻了近一个小时仍无任何发现,时间分秒流逝。一想到游客生命危在旦夕,大家不断加快着脚步,扩大搜寻范围。

不能放弃!雷达站官兵们坚信:只要早一分找到遇难游客,把他救上来,存活机率就大一分。

“快来,在这边!”下午15时,在距离马路约3公里深处,倾覆的灌木丛中,遇险车辆被民警率先发现。严重变形的汽车被一棵松树拦阻,背后就是万丈深渊。此时,该游客在驾驶位上浑身是血,已近昏迷。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小队配合民警迅速将该游客从变形的车辆中救出,并抬上担架,向谷顶道路疾步攀行。一路上,小队成员们在饥饿口渴和高原反应的双重作用下,体力已近极限,大家就交替抬担架往上爬。冰雪覆盖的山坡很滑,战友们时常摔倒,但托举担架的双手始终牢固而稳定地保护着伤员。

傍晚19时许,受伤的游客被抬送至318国道旁的救护车中。此时,距离接到求助电话已经6个多小时,看着受伤游客被救护车送走,战士们一屁股坐在路边,气喘吁吁,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目前,该游客已就近送往雅江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由于救治及时,现已脱离生命危险。11月25日,受伤游客家属为雷达站送来锦旗,感谢官兵们的及时救助。

这样的紧急救援,官兵们每年都会遇到几次。雷达站就位于川藏线318国道道旁,时常会有遇到汽车抛锚、给养不足、高原反应的过往游客向雷达站求助。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雷达站早在30年前就在道旁设立了“爱民茶水站”,义务为群众提供食物、取暖送水、免费诊疗、维修车辆、事故救援等,曾被评为全国、全军、空军“学雷锋先进集体”,被称为“风雪高原活雷锋”。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