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确诊孕妇临产,他们14昼夜"爱的接力"守护生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兴维 王通化 覃丽萍 发布:2020-02-10 06:49: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急!急!急——

1月27日,中部战区总医院收治一名即将临产的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病情十分严重。

快!快!快——

从传染病房到手术室,从手术室到婴儿隔离病房,该医院医疗团队争分夺秒,接力救治,这名孕妇成功分娩……

喜!喜!喜——

2月9日上午,喜讯传来:经过医护人员14天全力救治、精心护理,婴儿未感染!母亲病情也明显好转……

守护生命14昼夜。这是一场爱的接力,更是一场创造奇迹的战斗!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中部战区总医院医护人员精心救治一名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婴儿平安出生未感染——

守护生命14昼夜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王通化 通讯员 覃丽萍

医护人员精心照料新生婴儿。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摄

急!急!急——

1月27日,中部战区总医院收治一名即将临产的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病情十分严重。

快!快!快——

从传染病房到手术室,从手术室到婴儿隔离病房,该医院医疗团队争分夺秒,接力救治,这名孕妇成功分娩……

喜!喜!喜——

2月9日上午,喜讯传来:经过医护人员14天全力救治、精心护理,婴儿未感染!母亲病情也明显好转……

守护生命14昼夜。这是一场爱的接力,更是一场创造奇迹的战斗!

“争分夺秒,调动一切力量救人”

“我们收治了一名新冠肺炎确诊孕妇,请求专家支援会诊。”1月27日上午,中部战区总医院领导接到感染二病区负责人张勇的电话。

此时,这位妊娠34周零5天的孕妇出现发热症状,呼吸困难,生命体征非常不稳定,情况十分危急!

患者的严重病情和家属焦急的求救声,令在场的医护人员揪心不已。

亲人万分焦急,医护人员重任在肩。面对考验和挑战,该医院党委果断决定:“争分夺秒,调动一切力量救人!”

一个个指令从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下达。第一时间,康复理疗科、新生儿科、妇产科、麻醉科、感染控制科、中西医结合科等各科专家,展开紧急会诊。

孕妇的救治工作难度很大。如果用药物治疗,用什么药、用多少剂量?对孩子影响有多大?此时,一连串问题摆在专家们面前。

孕妇的情况复杂而紧迫:如果剖腹产,胎儿还不满35周,手术可能加重患者病情;如果不及时剖腹产,患者病情也可能加重,还可能失去生产机会……

“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母子平安!”一场守护生命的战斗开始了!

“来,让妈妈看一眼”

1月27日下午,孕妇病情突然加重,专家立即给患者复检肺部CT,结果显示炎症范围已经扩大,专家组当即决定:紧急手术,剖腹产!

此时,医护人员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手术中如何防护?

根据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医院感染控制科制订了严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妇产科会同手术室、血液科、中医科等科室,紧急制订孕妇剖腹产方案。

负压手术室消毒准备,医护人员防护准备……各科室立即响应。感染科医生与病人家属谈话,签字,备血;手术室启动负压病房;妇产科医生火速进行防护准备,麻醉机、手术器材、氧气供应陆续到位……

为将孕妇从传染病房安全转运到手术室,感染控制专家靳桂明和医疗团队严格评估后,决定采用救护车转运。

不到20分钟,孕妇到达手术室。妇产科副主任陈滢主刀,剖腹产手术开始。

这不是一台普通的手术。给新冠肺炎确诊孕妇进行剖腹产手术,孕妇极易出现羊水栓塞,风险很大。

陈滢胆大心细。她极力控制着孕妇血管开放程度,同时让助手胡丽花慢慢把羊水吸干净,尽量避免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造成二次传染……

1月27日19时09分,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手术室传来第一个喜讯:母子平安!

男婴体重约2.4公斤,属于早产儿。医护人员叫他“毛毛”。

为了加快产妇术后恢复,避免其产后大出血,陈滢给产妇用上了子宫背带式缝合和皮肤包埋方法。

“来,让妈妈看一眼。”当助产士把毛毛抱到产妇面前时,她激动得泪流满面……

1个多小时后,手术结束。等候多时的靳桂明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一起将毛毛送到感染六病区重症监护室隔离观察护理。

与此同时,产妇被送回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一切都比预想的好”

为了这对母子平安,医院派出专门的医护团队,精心护理母子二人。

“毛毛必须隔离14天。”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全部按照密切接触者的标准来开展护理。

保温箱、监护设备、呼吸机……医院迅速开设了婴儿隔离病房。

当晚,新生儿科医生徐洪涛带着护士陈洁、陈燕全程守在毛毛旁边,打针、输液,及时为毛毛清理呕吐物和呼吸道,并连夜为他进行了核酸检测……

让人欣慰的是,毛毛的体重已经增加到2.9公斤。截至目前,毛毛连续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生儿科主任聂国明说,毛毛很幸运,安全顺利渡过了呼吸关、营养关、体温关、感染关,现在他各项生理指标都很正常,很快就能出院了。

14个昼夜“爱的接力”,喜讯一个接一个——经过精心救治,毛毛的妈妈咳嗽、咳痰明显减少,血氧饱和度100%,心肺听诊无异常,病情一天天好转。

“一切都比预想的好。”该医院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相信不久后母子俩就能出院。

(解放军报武汉2月9日电)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