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日”见证:新时代全国军民大团结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司彦文 发布:2020-03-24 16:37: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特稿丨“凯旋日”见证:新时代全国军民大团结

■文/司彦文

“千里驰援齐鲁情,从此黄冈是故乡!”“欢送英雄!我们山东的兄弟姐妹、黄冈人的恩人!”3月21日,山东支援湖北黄冈市医疗队踏上归程,黄冈市民以最高的敬意和礼遇全城相送。

湖北红安:湖南医疗队回程大巴上写的是两地人民的心声:“一湖分南北、湘鄂一家亲!”

湖北荆门:深情送别内蒙古医疗队:“承‘蒙’关照、‘荆’生感恩!”

湖北鄂州:3月20日是解除“封城”的第一天,贵州医疗队撤离,一位女队员流泪难舍:“这是我53天以来遇到最高兴的一件事!第一次看见街上有那么多人、那么多车!”一位市民当街长跪、挥着国旗、叩谢恩人。曾经,他一家11口人全部感染、且有3人重症。医疗队全力救治,使这个大家庭转危为安。

湖北武汉:3月17日,在简短的送别仪式之后,一个月前还是上海市市长、临危受命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走到上海医疗队队员前:“2月3日,我在上海送你们,今天我在湖北送你们。跟家里问个好啊!”

从上海到武汉,从全国19个省份到对口支援的湖北16个市、州和县级市,中国之大,处处是“家”!

连日来,武汉、湖北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援鄂医疗队开始分批撤离。在武汉和湖北多地尚未完全解除“封城”的情况下,市民群众自发涌上街头,送别他们心目中的恩人、亲人和最可爱的人,“满街的呼喊、满眼的泪水、满心的感恩、满腔的祝福”,场面令无数人感动泪奔。此时此刻,武汉市民、湖北人民蓄积已久的情感潮水般尽情奔泻:感谢为武汉、湖北拼过命的医疗队,感谢在危难关头给予武汉、湖北无私支援的全国各地,感谢祖国大家庭的各民族兄弟姐妹。

一位小朋友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景岩 摄

3月20日,武汉天河机场,交警向即将离开的医疗队员敬礼。王鑫昕 摄

“凯旋日”见证:这一历史性场面,充分显示了新时代全中国军民的大团结!

在武汉、湖北疫情爆发并向全国蔓延的危机关头,党中央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军队和全国各地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湖北,这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核心部署,毫无疑问应是今年“感动中国”的首选,是载入中华民族记忆的伟大史诗。

解放军派出3批次、4000名白衣战士,全国各地派出278支国家医疗队共32395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湖北抗疫救护一线。军队与地方携手,精锐力量齐聚,这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和医护人员队伍的一次英雄式团体作战。

疫情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在支援武汉、湖北抗疫救护一线医护人员中,有与共和国一同经历风雨的老一辈专家,有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骨干和中坚,有在新时代跨入青春门槛的“90后”,他们共同用行动证明了在新时代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充满敬意地对他们说:“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头等功臣”冲锋在前,全国各地、各路大军当好后援。共同汇成军民团结抗疫的“中国力量”。

3月7日,中宣部宣教局、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四川省援鄂医疗队护士、“95后”汶川姑娘佘沙上榜。佘沙说:“我和其他人不一样,我是汶川人。”

汶川人民最能体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最是难忘“风雨与共、守望相助”的温暖。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人民子弟兵和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赶往救援;随后,举全国之力,东部和中部20个省市对口支援四川以及陕西、甘肃受灾严重地区灾后重建,其中湖北省对口支援四川省汉源县;军队和武警部队援建8所地震灾区学校。

今天,武汉、湖北人民蒙难。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到3月8日,四川共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前往支援。医疗队撤离时,市民沿路高喊:“感谢四川!向您致敬!”

距离武汉约500公里的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村民背着箩筐、下山淌水,将挨家凑来的腊肉、菜油、萝卜、土豆、大米、麻糖等共计85吨货物,肩挑背扛运出大山,在2月21日晚装上了5辆大货车,22日这天送到武汉,支援抗疫一线。

“我们铭记武汉人民的帮扶情谊,现在为武汉出一份力,是应该的。”长乐坪镇镇长说。2012年起,武汉市武昌区开始对口帮扶长乐坪镇,派驻扶贫干部,给予资金和产业帮扶。

“有什么就捐什么,把心意带到武汉去。”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全镇17个村的村民们迅速行动。其中,有村民捐来的一捆葱,洗得干干净净、每一扎都仔细绑好。

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到今次全国各地派出精锐医疗队伍对口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再一次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我国各族人民在共同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民奔小康中形成了空前大团结。

支援武汉、湖北医疗队在抗疫救护一线艰苦作战,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提供支援。1月27日至3月14日,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运输方式,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83.71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43.7万吨。社会各界、各地民众踊跃捐钱捐物,截至3月4日,全国已有4128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47.3亿元,支援抗疫一线。

全国双拥系统广泛动员,关爱、激励援鄂抗疫一线军队医疗队员,协助做好相关保障;开展“五个一”活动,关怀、帮助一线军队人员家庭解决困难,在后方传递温暖,往前方输送力量。

贵州黔南州走访慰问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军人家庭。

以支援湖北医疗队与当地白衣战友团结抗疫、前线与后方共同抗疫为感情纽带,武汉市民、湖北人民和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各民族兄弟姐妹“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军民一条心、全国一盘棋”,融入这些精神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社会深植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热情高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军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教育,效果在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中充分显现。这是全国军民的一次精神大洗礼、意志大汇聚、行动大团结。

归根结底,这是新时代全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大团结!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与生动实践,正在使中国人民广泛受益,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心系人民、情系大众的深厚情怀,在全国军民中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由此形成了万众一心、举国抗疫的空前大团结。

全中国军民大团结,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全中国军民大团结,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全中国军民大团结,就一定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