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连队故事 >>正文
装载站场炊烟起 驻沈铁军代处探索军供伴随保障新模式
作者:康健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11:35

9月24日,官兵在列车车厢内吃上可口热食。康健

  深秋时节,某部奉命从塞外草原转战新疆戈壁驻训演练。一路劳顿的官兵没想到,在荒郊野外的装载站场,不仅吃上了热乎可口的饭菜,还洗上了热水澡。这一贴心的服务,来源于驻沈铁军代处根据部队需求探索出的军供伴随保障新模式。

  一侧装备引擎轰鸣,另一侧饭菜飘香。在某装载站场内两台野战炊事车一线展开,来自白城军供站的10余名军供保障人员分工协作、煎炒烹炸,不一会儿,糖醋肉段、蒜薹炒肉、麻辣豆腐等菜品便出锅了,再配上清热消暑的绿豆汤,着实令人垂涎。

  据了解,该军运装载站地处偏远,超出军供站保障范围,部队装载后,由于炊事车辆、灶具等已装上军列,饮食保障成了难题。梯队长宋长军说:“一路上我们摸爬滚打、风餐露宿,接下来的千里跨区机动又要持续三天四夜,在这节骨眼儿上的热饭热菜和热水澡真是太给力了!”

  笔者注意到,在装载站场内还设置了一处临时医疗服务点,配备了脚气水、止泻药、创口贴等官兵野外训练演习的常用药物。负责前出保障的驻沈铁白城军代处主任薛敏峰向笔者介绍,在军供饮食保障的基础上,他们又根据部队官兵现实需要进一步拓展了服务保障内容,为的就是让官兵在乘行途中得到更好的休整,保持战斗力。

  从站内饮食加工到前出百公里外伴随保障,从以往单一饮食供应到多元化综合服务,形式内容的变化不仅是对部队需求的主动迎合,更有对未来作战保障需要的深层考量。驻沈铁军代处技术动员处处长李明告诉记者:“以往军交保障主要关注的是装得上、运得走,现在我们还注重从降低军运途中战斗力损耗的角度思考谋划问题。”笔者获悉,这一保障模式出台以来,已现场保障部队官兵39批8400余人次,为部队补贴伙食费5万多元。目前,驻沈铁军代处正结合实际保障经验,对军交伴随保障模式进行全方位的规范细化,使之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本网通讯员康健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严格规范确保饮食卫生

保障饮食 清理废墟 安全巡逻
——青岛警备区全力投入中石化输油管线爆燃事故抢险

国防大学着眼多样化饮食保障任务需求
开展炊事技术练兵比武活动

某部为受灾群众提供饮食

上海保障基地某供应站瞄准舰艇饮食文化的新需求,提前筹划,精心采购了30多种主副食品,丰富基层官兵的“菜篮子”。这是巡查库房物资。

北海舰队基地锤炼部队野战条件下饮食保障能力

6月6日,我赴黎巴嫩维和二级医院营区,迎来了20名金发碧眼的黎巴嫩大学的学生,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组织安排下,与中国维和官兵进行交流、学习。介绍中国饮食文化1  赵帅摄

五一剪影:高原野战炊事车保障学生饮食

现场目击:官兵将自己的饮食补给分给受灾群众

健康饮食——吃出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