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连队故事 >>正文
列兵杨森源:英雄连队砥砺过硬士兵  (组图:)
作者:闫实 谭长俊 盖旭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14:59

    3月13日, 笔者在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训练场意外碰到了装步一连拄着双拐的列兵杨森源,从他那双写满了“渴望”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内心把“练兵打仗”举过头顶的责任担当。尽管训练场上的风沙常吹得人睁不开眼睛,但小杨却不住地盯着热火朝天训练的战友们。

    他的连长李滋传告诉我们,小杨在冬季拉练第二天,右脚第二个脚趾骨折。其余的5天4夜,他随部队高强度的行军100多公里,途中攻防演练十余次,小杨都出色完成了任务。然而脚伤带来的强烈疼痛,杨森源一句都没吭声。

    收容车就在队伍的后边跟着,始终追不上杨森源一瘸一拐的脚步。“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走完全程?”这个90后战士没有直接回答 ,而是讲起了连史故事。杨森源所在的装步一连是战功卓著的红军连队。在解放战争时期,一个连追垮了国民党一个团的兵力;在朝鲜战场上,他们连全歼美军一个连。杨森源说:“上了收容车就是俘虏兵,红军后代决不能没血性、当孬种”。

    拉练回来,杨森源上了火,不是因为脚趾骨折,而是担心跟不上训练进度,他心急如焚。每天战友们背上装具上训练场,他就拄着拐跟在后边。排长王景彪劝他回去:“等你好了,战友们给你‘开小灶’,你现在的任务就是把伤养好。”但是小杨的“任性”劲上来了,“作为一名新一代革命军人战时上战场,平时就要上训练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站在训练场边上,他一刻不住地默记着班长教授的训练要领,盯着战友们的训练动作。课余时间,他就拿起军事训练大纲,一个科目一个科目研究,不懂地就缠着训练骨干问。上个礼拜,连队组织炸药捆绑小比武,让战友吃惊的是,带伤上阵的杨森源全连排名第四,比受伤前成绩还提高了十多名。让小杨为之振奋的是,前不久他们旅“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在军区转发。

    采访结束了, 李连长告诉我们,“再过些日子,待小杨的脚痊愈后带他一起走向训练场,补上漏训的科目。让所有人都成为英雄连队的合格士兵。”(闫实 谭长俊 盖旭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官兵自己动手喝上安全水

实拍第65集团军某旅工兵排雷训练

兰州军区喷火训练场面震撼似“火龙出世”

南京军区某司训大队开展实车分解训练

东海舰队多型武器实弹射击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