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今日关注 >>正文
我为祖国守大桥,大桥安全我自豪!  (组图:)
作者:谢析搏 王包茂 傅建斌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10:48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雄踞万里长江上的九江长江大桥,以其巍峨壮丽闻名于世。担负大桥守护任务的江西总队九江支队一大队官兵,用青春和热血铸起了一道摧不垮、攻不破的安全防线,忠实践行着“我为祖国守大桥,大桥安全我自豪!”的铿锵誓言,成为与九江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的亮丽风景。

  面对60℃的高温、-20℃的严寒、98分贝的噪音、20多倍的尾气污染——

“百味瓶”里忠诚兵

    “分到哪里都算好,千万别去守大桥。”这是九江支队新兵营每年流传最广的“经验之谈”。

    60℃的高温、-20℃的严寒、98分贝的噪音、20多倍的尾气污染,还有来自铁道电轨的高强度辐射……在大桥上执勤,艰苦环境常人很难想象。

    此话不虚。已上勤半年多的列兵赖彪,谈起初到哨位时的感受,直言:“真够晕菜的。”岗亭紧邻铁轨而建,每有列车通过,哨兵需注目观察,以便及时发现险情。一节节车厢在眼前飞驰,加上岗楼不规则抖动,列车还没驶离一半,小赖就开始头脑发昏。

    “晚上更惨,火车与铁轨摩擦震动大、声音尖,在高噪音的环境里睡觉,简直就是一种极限挑战。”当问及当时的心理感受,小赖顿时羞红了脸:“那时虽然嘴巴不说,内心却打起了退堂鼓。”

    一天,当小赖站在哨位上,看到一列火车冲着自己鸣笛,车上的乘客用不标准的军礼向他招手致意时,一种油然而生的荣誉感让他眼眶湿润。此后,小赖铆定了成为一名守桥兵的信念,苦练眼功、耳功、站功、睡功,不久后成为了执勤标兵。

    近日,三中队专为下士姚国龙举办了个“曝丑会”。

    这是为啥?原来,因大桥岗楼白天日头晒得厉害,即使开着空调也相当闷热。刚从县中队调到三中队的姚国龙,自以为聪明地在列车驶过时开窗透风:“那风带劲,还有水气,倍爽!”

    不成想,这句“得意之语”却遭来战友们的“当头一棒”:“风中夹的水是列车上的排泄物”。小姚这下可挂不住了,天天借口生病回避战友。指导员程相勇灵机一动,准备用“曝丑会”的偏方给他治“病”。

    “第一次站岗,列车一来岗亭死命摇晃,简直就要震塌了。我当时拔腿就跑,躲进了桥头堡,害得中队到处找。”“公路桥上的岗亭还没修建时,有回大热天,桥上车子多尾气重,这一热一熏就把我“撂”倒了,还是过路行人把我抬下的桥”……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中队官兵每人都曝了曝当年的“丑事”。这可让小姚乐开了花,不仅“病”好了,对守桥兵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使命连着“百味瓶”,砥砺忠诚信念坚。建队17年来,一大队官兵忠实履行着守护大桥的神圣职责,确保了铁路桥日通行100多对列车、公路桥日通行3万多辆机动车。大队连续多年被上级树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200余名官兵立功受奖,30余名干部走上团以上领导岗位。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新疆边防官兵携警犬巡逻中塔边境

边防官兵边境巡逻不忘清洁环境

边防官兵骑马在海拔4000米边境线巡逻

米尔其克边防连官兵踏雪巡逻在一线

风雪边关,战马伴我去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