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今日关注 >>正文
我为祖国守大桥,大桥安全我自豪!  (组图:)
作者:谢析搏 王包茂 傅建斌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10:48

排除险情170余起,查缴危险品1500余件,抓获偷盗分子300余人——

京九线上安全哨

    大桥无小事,这是守桥官兵的座右铭。

    九江长江大桥素有京九“咽喉”之称,一旦出现“意外”,引发交通堵塞,每分钟都会给国家造成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救火啦,救命啊!”2012年5月的一个中午,揪心的求救声突然从不远处传来,引起了公路桥8号哨执勤哨兵陈俊杰的警觉。循声望去,大桥第三大拱10米处,一大型货车发生自燃,倾刻间浓烟四起。

    “有险情!”这是陈俊杰的第一反应。此时,大桥正值人流车流高峰,一旦在“要害”三大拱位置发生“肠梗阻”,后果不堪设想。

    事不宜迟!小陈立即通过对讲机报告险情,排长魏俊俊迅速带领巡逻小组赶来驰援,一面指挥疏导交通、设置现场警戒、维护现场秩序,一面向地方交警和消防部门报警。

    多警种联合扑火抢险行动随即展开。半小时后,大火被完全扑灭,确保了大桥安全畅通。

    诸如此类的险情,不仅公路桥上多见,在铁路桥也是“家常便饭”。

    去年1月的寒夜,大桥温度在-10℃以下,哨兵刘乐乐站在铁路桥上,警惕观察着周边情况。

    凌晨1时许,一辆货车从远处急驰而来。当小刘目送货车驶过岗亭约100米处时,突然从货车上滚下十多个大包,零星散落在铁轨上。

    这是一起典型的掉包事件,如不及时处理,下趟列车经过,极易发生越轨事故。凭着经验,小刘迅速趴在轨道上仔细潜听, 判定上行线上有趟列车正朝大桥驶来。

    情况万分危急,请求支援已来不及。小刘果断打破“先请示后处置”的“常规”,飞奔到事发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把一包包躺在铁轨上的包裹搬到了安全栏外。

    “轰轰轰——”当满载乘客的列车安全通过时,小刘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全然忘记了身上的棉衣棉裤早已被汗水浸透。

    守桥官兵不仅人人“火眼金睛”,而且个个骁勇善战。2009年深秋的一个晚上,一幕精彩的抓捕行动让人折服。当晚11时许,守桥大队接到市公安局通报:3 名歹徒劫持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正向北潜逃,可能要通过大桥,请大队设卡拦截。

    1小时后,桥头检查站哨兵方显松发现目标强行冲上大桥,桥北的官兵迅速张开“口袋”实施堵截。3名歹徒眼见前方武警已严阵以待,慌忙弃车,准备扒上一辆南行的货车逃跑。时任中队长孙建瑛和战士林志武箭步上前,飞身跃上车顶。没等歹徒反应过来,就被官兵三拳两脚踢落车下,束手就擒。过往群众无不交口称赞:“武警太厉害了!”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一大队官兵共排除危及大桥安全的险情170余起,查缴各类危险品1500余件,抓获偷盗分子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逾两千万元,被誉为“京九线上安全哨”。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新疆边防官兵携警犬巡逻中塔边境

边防官兵边境巡逻不忘清洁环境

边防官兵骑马在海拔4000米边境线巡逻

米尔其克边防连官兵踏雪巡逻在一线

风雪边关,战马伴我去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