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今日关注 >>正文
我为祖国守大桥,大桥安全我自豪!  (组图:)
作者:谢析搏 王包茂 傅建斌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10:48

做好事3万余件,义务植树8万余株,为希望工程捐款10万余元——

百姓心中活雷锋

    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

    每年即将退伍时,二中队老兵都会自发捐款存入一个账户,官兵取名为“健康基金”。

    这“健康基金”的由来,还得从一名叫桑健康的小朋友说起。八年前的一天傍晚,一辆大货车行至下桥坡段时,由于车速太快加之处理不当,与一辆载有一对夫妻和一个小孩的摩托车发生碰撞。

    事故发生后,二中队巡逻分队闻讯赶到,立即投入救援。不幸的是,夫妻俩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唯独小孩获救。

    望着缠着纱布哭着找妈妈的孩子,官兵们心酸不已:“我们跟这孩子结对子吧!”不知是谁率先提议,立即得到大家一致同意。就这样,中队和小健康结成了帮扶对子,8年来像亲人般陪伴他成长。而“健康基金”,正是官兵们为孩子设立的爱心账户。

    翻开大队自编的《守桥兵日记》,这样的感动比比皆是——

    2006年11月24日,因桥面雾大、能见度低,一辆载满建材的大货车撞上护栏发生侧翻,造成10余辆车追尾,3名司机2名乘客生命危在旦夕。事故发生后,79名刚被宣布退伍命令的老战士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由于伤员伤势过重、急需输血,老兵们二话不说,第一时间献血1200CC,及时挽救了伤者生命,在军旅生涯最后一刻留下感人的一笔。

    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大桥被厚重冰雪覆盖,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灾情就是命令!守桥官兵连续奋战20多天,先后出动兵力3000余人次,铺沙撒盐、破冰除雪,确保了京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期间,官兵们还协助交警处理交通事故,给滞留在大桥上的驾乘人员送医送药,赢得过往群众的交口称赞。

    桥北的小池镇是九江重要蔬菜供应基地。每天凌晨,成群结队的菜农蹬着三轮车穿梭于大桥两岸。每到上坡处,官兵们都会帮他们推上一把、送上一程。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10多年来,守桥官兵为过往群众做好事3万余件,义务植树8万余株,为希望工程捐款10万余元,为共建学校进行国防教育300多场次,被驻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活雷锋”。

    与大桥为伍,与铁轨为伴。九江支队一大队官兵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谱写了把青春留给大桥、把赤诚献给人民的英雄赞歌。正如歌词所唱:“万里蓝天彩云飘,万里长江浪滔滔,火红的太阳心头照,我为祖国守大桥……”(谢析搏 王包茂 傅建斌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新疆边防官兵携警犬巡逻中塔边境

边防官兵边境巡逻不忘清洁环境

边防官兵骑马在海拔4000米边境线巡逻

米尔其克边防连官兵踏雪巡逻在一线

风雪边关,战马伴我去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