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连队故事 >>正文
孙鹏:我是沙漠种菜兵,我在沙漠15年  (组图:)
作者:郇恒伟 周焕成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15:27

孙鹏看着大萝卜高兴地合不拢嘴。

    孙鹏,是武警宁夏总队后勤基地的一名种养殖员,当兵15年,种菜15年。

    “一个土房一只狗,七八士兵沙漠走”。一句顺口溜,将15年前宁夏总队后勤基地的荒凉景象做了形象描述。

    2000年,武警宁夏总队做出决定,向西沙窝全面进军,誓要建设一个现代化农副业生产基地。也就是那一年,孙鹏从山东当兵来到宁夏,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后被分到了这里,加入到了开发沙漠的攻坚战中。

    孙鹏和战友们在沙漠边上修路、种草、植树,没日没夜奋战在茫茫戈壁。饿了,就着矿泉水啃几口干馒头;累了,躺在沙窝里打个盹。

    经过十多年的改造,昔日的不毛之地已建成占地近2000亩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被国家和地方政府先后定为“沙漠治理试验基地”“国家级引进项目改良示范点”和自治区“100个科技示范园区”。

    孙鹏笑着对记者说:“看着绿油油的一片,感觉以前再苦再累也值了!”

    孙鹏边说边带记者走进一座连栋温室。刚一进门,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映入眼帘。立柱上的红叶甜菜,螺旋盘水培的红芹菜,基质栽培的奥运五色西红柿等蔬菜长的郁郁葱葱。

    在1700平米的温室内,生长着30多种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瓜果,孙鹏为熟悉掌握这些蔬菜的生长习性,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稀特蔬菜栽培》《花卉商品苗育苗技术》等20多本专业书籍。他还向驻地农林专家请教,配制出能有效预防10多种病虫害的“秘方”,自制了特色栽培机质,每年为单位节约经费数万元。

    孙鹏把人生最美好的15年献给了茫茫沙漠,他和这些瓜果蔬菜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陪爱人女儿的时间。女儿已经6岁了,他都没能好好陪女儿过过一个生日。

    他说:“女儿可以离开我三五天,但这些菜一天也离不开啊!”(郇恒伟周焕成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训练尖子原来是个种菜兵

总后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建成首个蔬菜文化长廊

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市支队:自产蔬菜直达官兵餐桌

后勤比武精彩纷呈 参赛选手“各显神通”

后勤变前勤 冬训见真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