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天边边”的雪域孤岛有一群铁心戍边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晓东 吴勋 发布:2015-10-15 10:25: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巡逻路上顶风冒雪。

    军人的样子有很多种,有征战沙场所向披靡,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虎狼样子;有能打仗、打胜仗,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的冷峻样子;有在背后吃苦奉献、默默付出的坚韧样子…… 

    驻守在西藏阿里喜马拉雅山脉腹地深处被誉为“天边边”的边防某团什布奇边防连,是全军距离首都北京最远的边防连队,常年大雪封山,每年9月份到来年的6月份几乎与世隔绝,是名副其实的雪域孤岛,“什布奇”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边边”——太阳最后落下的地方。

    什布奇周边人迹罕至,采购物资的通外山路达坂林立、悬崖紧挨,这个连每年开山出车到400多公里外的地区采购物资,来回路程就得一个星期,为高原部队运送物资的汽车兵都知道,到什布奇运送物资无异于走了一场“鬼门关”,连在高原上跑了十几年的老驾驶员走这条路,坚持下来手心里也得捏上一把汗。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面对艰苦的环境、落后的生存条件,什布奇的官兵喊出了这句振聋发聩的口号,多少年来,历代官兵默默坚守在“天边边”的雪域孤岛上已经三十多个年头,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甘洒热血、铁心戍边的忠诚卫士,如高原模范连长刘长峰就是在什布奇这片热土发挥了自己全部的余热,最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长眠于“雪山孤岛”,为历代的守防官兵树起了好榜样。

    由于常年与外界隔离,天边边的“雪域孤岛”历代守防官兵的戍边信念更像是一枚镶嵌在帽子上的金黄色军徽,白天在阳光下发光夺目,夜晚在黑暗里沉静如铁,只因祖国人民的召唤,甘愿在守防的寂寞与孤独中将此转化为忠诚戍边的信念和力量。 刘晓东、吴勋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