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照片背后的故事】王宁:我和摄影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宁 发布:2016-02-03 08:53: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当你被指派拍摄一个活动仪式,活动虽然重要,但新闻点相对较少,你是选择常规的记录还是另辟他径?这张结对帮扶活动的照片曾在《解放军报》一版发表,同样是拍摄会议活动,王宁拍出了哪些新意?又遇到了什么样的周折?

南疆军区某工兵团李富政委等领导和结对帮扶的学生家长聊家常。

思考,让图片有更多“出路”》

王宁 2014418日,工兵团官兵到喀什市荒地乡尤喀克莫尔吐木村小学举行扶困助学结对活动启动仪式,团里邀请我做个报道

喀什市荒地乡尤喀克莫尔吐村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贫困人口多,流动人口多人员组成复杂,儿童失学率高。近几年来,这个团组织以上干部与该村小学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坚持每人500元标准,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为学校和师生配备部分生活设施和日常学习用品,在推进该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军民共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仪式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启动仪式上,学校领导介绍部队爱心助学活动情况,某工兵团参加助学活动的代表与接受帮助的学生代表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学生代表受助学生发言,团李富政委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报道一般都是千篇一律围绕着领导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没有新意,读者不喜欢看成了给领导看的新闻以前我也看到过很多拍摄活动仪式的照片,感觉拍来拍去都是流水账似的记录,而且这个活动主题并不是特别宏大,单单个仪式可能发不出来。所以如果我还按照以往的方式去拍,“成功”几率不是很大。经过认真揣摩、构思,我心里有了底。我所要做的就是找一个新闻点。于是在仪式结束后,我主动要求团李政委等领导和结对帮扶的学生家长见见面,聊一聊。就在大家开开心心聊起家常时,我连按快门,拍摄的图片第二天就在《解放军报》和《人民军队》报一版发表,受到了好评。 

图片可以使新闻报道有多种“出路”, 比快门更快的是思考,比技术更重要的是头脑。做为军事新闻摄影人,要有异于常人的头脑和眼光,重要的不是相机,而是相机背后的思考。新闻摄影虽然强调抓拍,绝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在现场乱拍一气,而是当你身处突发事件、重大新闻事件现场时,在选取新闻视角摁下快门之前先问问自己:这件事的新闻本质是什么,我的图片要传递什么信息,它的新闻眼在哪里,表达什么意思,给读者带来什么,我该从哪个角度去切入等等。只有深思熟虑之后的抓拍,才能抓到新闻的本质,才能抓住最具形象表现力的典型瞬间。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