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照片背后的故事】王宁:我和摄影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宁 发布:2016-02-03 08:53: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张军马饲养员和心爱的战马在一起的照片曾在《解放军画报》刊出,很多读者感受到了图中主人公的真实、可爱和可敬。一张骑马的照片为什么会让那么多人如此动容,让我们听听照片的拍摄者王宁讲述拍摄照片背后的故事。

某边防团吐尔尕特边防连军马饲养员马小军和心爱的战马在一起。

《沟通,让你的拍摄对象不害羞》

王宁2014年春节前,我到吐尔尕特边防连采访,准备拍摄一组边防官兵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图片我想,2014年是马年,能不能从“马”上找一找新闻点?恰巧,连队军马饲养员叫马小军,宁夏固原人,马上24岁了。马年即将到了,马小军姓马属马又养马,不正是一个好新闻吗?我把拍摄意图告诉连队干部后,马小军既激动又紧张。

为了熟悉马小军,也让小马熟悉我,我不急于拍摄,而是先对马小军进行采访,拉近彼此的距离。因为只有当小马视面前的镜头如入无人之境一样这样拍出的新闻照片才能真实,才能达到自然而富于生活化的境界。用了两天多的时间,我和马小军才如此熟悉刷洗、饲喂、放马、驯马,马小军忙得不亦乐乎。马小军在前,我在后,细细端详他的一举一动,寻找最佳新闻点。

天苍苍野茫茫一声嘹亮的嘶声在眼前这片山谷里回荡着。横僵立马的马小军给了我一个惊喜,只见炫目的朝霞被健硕的马尾分割成数条霓虹,被踢飞的雪花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形,这张跃马扬鞭的照片永远定格在了我的镜头里新闻组图在《解放军画报》刊出后,许多同行给我电话说,马小军很有人物特点,真实、自然,可爱、可敬、可信。

所以在拍摄前,与拍摄对象的沟通很重要。我们南疆军区基层部队官兵大多驻守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环境艰苦,信息闭塞,官兵面对镜头时,大多显得比较拘谨、紧张,表情僵硬。要拍好照片,必须和基层兵交朋友,要富有耐心,要善于和被采访对象磨合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