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照片背后的故事】王宁:我和摄影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宁 发布:2016-02-03 08:53: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嫂,一个既无限荣光,又满含辛酸的称呼。一如她们踏上的一条条探亲路,既风光无限,又坎坷多磨。这幅王宁拍摄的军嫂千里来探夫的照片,没有过多的溢美,没有任何的说教,一幅画面胜千言,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看后不免深思:军人奉献何止在战场,军嫂又是何等伟大?那王宁是如何不动声色地在小照片中反应大爱无疆的呢?

某边防团玉其塔什边防连军医王浩的妻子李泓荟,怀抱着一岁两个月的女儿,从老家四川眉山出发,坐飞机、搭火车、乘汽车辗转4600多公里,前往新疆阿图什看望朝思暮想的爱人。

《真情,让感动常在》

王宁20149月,我到玉其塔什边防连采访,听说连队军医王浩的妻子李泓荟要来,这是他们结婚3年来第二次见面。军嫂李泓荟8月16日就开始从老家四川眉山出发了,她怀抱着一岁两个月的女儿王晨蓓,拎着随身携带的行李箱,3天里,李泓荟坐飞机、搭火车、乘汽车辗转4600多公里。这一路,她不知道孩子哭过多少次、闹过多少回,只知道她的丈夫正在等着她,盼望一家的团圆。作为一名军事摄影人,我感觉这是软新闻有责任用手中的相机把这样的感人画面记录下来。

于是我决定陪同王浩一起去迎接远道而来的军嫂李泓荟。王浩告诉我,他和泓荟结婚3年来,由于军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两人长期分隔两地,尽管如此,李泓荟无怨无悔地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用心营造一个温馨的家,用爱维系一段浓浓的情。在远远看到李泓荟的身影时,王浩的激动与兴奋溢于言表,高兴得像个孩子。当王浩奔跑过去,抱过孩子,与妻子两人相视而笑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连连按下快门。在蜿蜒的山路上,在碎石遍布的荒凉小道上,有了这甜蜜的一家三口,画面变得格外诗情画意。军人奉献何止在战场,军嫂又是何等伟大?

201497日,军报《视觉新闻》版刊发的摄影专题《鹊桥会之路》,刊发了这张照片,有些读者给我反馈说,从这幅图片中仿佛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身边的兄弟,看到了自己的恋人。我第一时间将报纸和照片送给这对小两口。看着他们一家人开心的笑容,心中有一种莫明的感动。

好的摄影作品不一定必须要宏大壮观场面或惊天动地的事件来支撑,有时一些能够反映真实现象与本质的、富有思想力的小场景、小画面更能打动人、感染人。从普通一兵的角度,讲述官兵们自己的故事。什么样的作品最打动人?我认为,要能反映最真实的情感和身边的故事。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