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护边员 “死亡谷”见证军民情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姬文志 发布:2017-01-19 16:13: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为边防部队的护边员,巴亚克37年如一日和边防战士一同巡逻。

 

巴亚克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的护边员,巴亚克作为护边员队伍的杰出代表,曾被各级授予“最美拥军人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

新中国刚成立时期,巴亚克的父亲凯力迪别克就开始和官兵一同巡逻守边防。1972年,凯力迪别克把20岁的巴亚克叫到身边说:“我的身体不行了,以后为官兵赶牦牛、巡逻带路的活就由你接着干吧。这条巡逻路,我们熟。”这条被称为“死亡谷”的巡逻路巴亚克一走就是37年。巴亚克还清楚记得,一次巡逻途中,当牦牛队趟过一条海拔4098米的塔敦巴什河时,班长王刚骑的牦牛在冰河里上蹦下跳,怎么也拉不住,眼看人就要从牛背上掉下来。巴亚克见此情景,立马跳入河中,死死拽住牦牛的缰绳,拉着两头牦牛一步步趟过了冰河。

2009年,巴亚克因身体原因不能再和官兵一同巡逻了,他就把这一使命交到了儿子拉齐尼的手上。如今,拉齐尼的巡逻经验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的得力助手。他说:他要沿着爷爷和父亲的足迹继续走下去,为官兵当好向导,陪他们一起巡逻护边。如果有可能的话,他也要干40年。等他干不动了,就把这项工作传给他的儿子,世世代代一直传下去……

临别之际,大家依依不舍,巴亚克的小孙子拉着王司令员的手,略带稚气地说:“长大后,我也要像爷爷和爸爸一样为解放军叔叔做向导。”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