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三天三夜 行走在山间的“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伍笑印 纪松涛 发布:2017-05-22 09:59: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光、烟和人构成一幅护卫生态的画卷

5月17日11时50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那吉林场发生森林火灾。截至5月21日,火场明火全部扑灭,转入看守清理阶段,三天三夜的战斗中,笔者一路跟随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官兵,亲眼见到了无数让人终身难忘的瞬间。

灭火战斗是惊心动魄的:官兵们先用风力灭火机等武器奋力扑打地表明火,用水枪射杀隐藏在石缝和腐质层下面的烟火,然后再锯断已经开始燃烧、倒伏在地的树木,掀石刨土开挖防火隔离带。烟熏火燎之下,官兵们转眼之间便已面目全非。由于此次火灾火点较多,而且都处于山林腹地,加之地形复杂,道路、水源等条件不足,给兵力运输和扑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连日来,官兵们充分运用组合式灭火工具等先进武器装备,展开立体化协同作战对几个主要火场实施重点封控。官兵们拉响风力灭火机冲向火线。灌木丛中冒出浓浓的黑烟,呛得大家透不过气来,但战士们全然不顾。通辽市森林支队库伦旗中队主机手,二级士官丰木牛一只手拿着头盔挡在脸上,一只手狠命地用灭火机扫向火舌。半个小时过去了,头盔被熊熊的火焰烤得变了形,木牛的手上和脸上也被烤起成串的水泡,但他手中的风力灭火机一直在隆隆作响。

官兵们连续扑打3公里长的火线后,火场风向突变,一面火墙从30米外顺风袭来,火苗蹿起2米多高,发出刺耳的呼啸,不时传来树木被烧倒的巨大声响,烈火和浓烟对前方的作战主机手和其他灭火队员即将形成包围。紧要关头,有着丰富作战经验的通辽森林支队支队长孙浩当机立断:点烧!要知道,点烧可是个技术活儿,一不小心,将会加大危险系数,但是点烧却是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自救方法!孙支队长命令点火手、风机手沿线准备,一声令下一条火线迅速燃起,风机手趁火线刚燃易控赶紧逆风将火苗向迎面而来的大火吹去!1分钟后,两股火碰到一起,火墙成功被拦截,点烧实施成功……风在减弱,火在退却,唯有参战官兵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伍笑印 纪松涛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