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命丧“死亡之网” 两只夜鹭被战士解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军辉 龚善武 发布:2017-06-22 15:25: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被武警盐城边防支队四卯酉边防派出所官兵解救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

 

日前,在专业人士的精心救治护理下,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恢复,两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痊愈后,被救助它们的武警江苏省边防总队盐城边防支队官兵放归大自然,重获新生。

6月15日中午,武警盐城边防支队四卯酉边防派出所官兵在辖区海北养殖区进行走访时发现,一鱼塘上方有多只大鸟倒挂空中,走近一看,发现该鱼塘上方架上了一种透明的捕鸟网。倒挂在网上的鸟类大多已经死亡,仅有两只在垂死挣扎。见此情形,边防官兵立即采取措施,下到鱼塘内,将存活的大鸟从网上解救下来。

因鱼塘处于国家珍禽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在鱼塘上搭建捕鸟网的行为可能构成违法犯罪,边防民警立即开展调查,经审查,该鱼塘养殖户戴某交待鱼塘上空的捕鸟网是其搭建,因为戴某在鱼塘内养殖泥鳅,经常有鸟类光顾,损失较大,为了防止野鸟到鱼塘内偷吃泥鳅,今年3月,戴某在自己承包的近300亩鱼塘上方搭建驱鸟网用于驱赶前来偷食的鸟类,并不是想捕捉这些鸟类。

边防官兵拆除捕鸟网时,已有近百只野生鸟类被网缠住翅膀动弹不得,大部分已经死亡,只剩下两只夜鹭奄奄一息挂在网上,边防官兵及时将挂在网上的夜鹭解救下来,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救治。同时组织人员对网具进行全部拆除,并对缠死在网上的鸟类联系森林警察进行鉴定。

被救下来的两只大鸟经鸟类专家进行辨认,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边防官兵提醒各农户和市民,一切有可能给鸟类造成伤害的网具都要谨慎使用,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发现捕鸟网具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鸟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爱护鸟类就是在爱护生态,就等于爱护人类。

目前,武警盐城边防支队四卯酉边防派出所官兵已将戴某控制进行询问,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赵军辉 龚善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