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礼仪的“国字号”部队 离别时才见到真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龚松 发布:2017-08-31 12:43: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复退老兵胸前左边戴着大红花,右边挂着军功章,告别礼炮。龚松 摄

 

他们是最有礼仪的一支部队,他们是享有“国字号”头衔的特殊队伍,他们只出现在外宾的欢迎仪式和国家重大节日庆典上,他们我们通常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他们就是共和国礼炮部队。他们鸣响着他人的喜悦,却奏不响自己的离歌,他们我们平时只听过传说,却只在离别时才见到真容。

——编者按

8月31日上午,在共和国礼炮部队的院里,即将面临复退的共和国礼炮兵们正在举行着退伍仪式。大功连旗帜交接、复退老兵的最后一次操炮和擦拭礼炮、为老兵们卸衔、少年军校学员为老兵戴红领巾等等,当耳边响起驼铃声时,刚毅坚强的军人按捺不住心头的情绪,纷纷落下了眼泪。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部队是所大学校,让我改变了很多,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经过两年的军旅生涯的磨练,觉得自己比以前更成熟自信,即使我离开了部队,也会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回到家乡,为自己曾是共和国礼炮部队的一员感到自豪和骄傲。”退伍老兵李松林诉说道,离开部队,他就要去工作了,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每一步。

两年的时光转眼而逝,刚刚熟悉的目光又要陌生,刚刚听惯的嗓音即将远去,刚刚握热的双手不得不松开,两年的军旅生活好似一朵浪花,在一时的灿烂夺目之后又归于大海。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明天老兵们就要脱去心爱的军装,告别绿色的军营,踏上返乡的列车。离开朝夕相处的战友、熟悉的营房和一门门陪伴多年的礼炮。昔日军旅保家卫国,明朝家乡再立新功。再见吧,老兵!祝愿你们在新的人生旅途上再造辉煌。

龚松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