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武装伞降|跃出一步,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伟 王海涛 发布:2018-03-12 15:48: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准备离机。机舱外,城市灯火通明。

3月10日晚,黄河滩涂夜幕笼罩,伸手不见五指。搭乘伞兵的多架运输机呼啸而至,飞临空降场上空,在地面对空引导组的指挥下,全副武装的跳伞员从舱门鱼贯而出,一朵朵硕大的伞花在空中飘然而下。这是空降兵某旅组织夜间武装跳伞训练的一个场景。

夜间高空跳伞实战价值大,易于隐蔽接敌,增加攻击的突然性,是空降突袭作战的重要手段。这次夜间武装跳伞使用大型运输机进行空降空投,人员输送多,战机利用率高,部队可快速投入作战任务。

“空中容易出现两伞相插,着陆时不易避开地面障碍物……” 待命区,负责此次训练的指挥员一遍遍讲解动作要领。

19时30分整,搭乘伞兵的数架战机在夜幕中呼啸而起。

机舱内,投放员依据引导分队传回的气象资料提示离机操纵注意事项,检查伞具及武器装备披挂情况。运输机很快飞抵预定空域,舱门打开,舱外漆黑一片,远处的城市灯光闪烁。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伞兵们果敢跃出机舱,朵朵伞花瞬间消失在夜空中。

“夜间跳伞组织难度大,光线不良,视力受阻,对空中操纵伞具影响大,着陆时不易避开障碍物,安全风险成倍增大。”该旅空降空投科科长张书峰介绍说。他们先后对跳伞员进行夜间离机、特情操纵、着陆等针对性训练,所有课目练全练强,使跳伞员能够自主处置各种情况,并对夜间跳伞的诸多环节逐一分析、论证,形成了一套适应夜间伞降的方法,确保跳伞安全。

着陆后,伞兵们快速解脱伞具和武器,收拢人员,快速向预定地域集结。

在现场负责指挥的该旅领导告诉笔者,针对新体制下部队担负的新使命任务实际,他们严格按照新大纲和实战化要求组织夜间武装跳伞训练,在险难课目的锤炼中,探索旅营体制下空降作战新模式,有效检验和锤炼了部队全时域遂行空降突袭作战的能力。

李志伟 王海涛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