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之王”下海记:闯关升级有了“新玩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生 石松松 发布:2018-04-12 09:20: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说到坦克,你脑中可能会想到“陆战之王”“铁甲雄狮”等威名,殊不知如今的坦克在海上作战、抢滩登陆等方面也发挥着关键作用。“陆战之王”下海,难度可不小,本期中国军事图片中心为你解读坦克驾驶员如何闯关升级才能领取海上驾驶的“入场券”。

——编者

 

4月1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装甲分队驾驶员韩宗昊成功通过过关升级考核,成为了该营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人——第一批被允许进行险难课目海上驾驶训练的新乘员。连日来该营先后有10名新兵、转岗士官像韩宗昊这样提前完成训练内容,进入到海上专业训练阶段。这是他们结合官兵个人特点改变以往训练“齐步走”模式,立足新大纲,区分层次因人施训带来的新气象。

“基础训练是部队作战能力的基石,必须训实训强。”据了解,在这次海上专业训练工作筹划中,为了防止出现基础课目训练“一锅煮”“齐步走”的现象,该旅反复论证,在严格按纲施训的基础上,推广训练过关升级模式,指导各营连制定详细的周训练计划,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安排不同训练课目,并逐课目逐内容考核。

海训场上,笔者在该营训练周表上看到:“驾驶员:第一教练地组织海上限制路驾驶;第二教练地组织进行基础理论学习、评教评学;第三教练地组织故障排除、模拟驾驶等实习课目……”该营营长李强介绍说:“我们按照‘三步法’组织训练考核,先理论,再实习,最后实车。每一步考核通过了,就可以瞄准下一个进行升级训练,有效避免‘吃不饱’或者‘吃不好’,提高了训练效益。”新兵韩宗昊入伍前学过汽修专业,并且在地方汽修厂实习过,机械原理的理论功底扎实,驾驶操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这次海上专业训练展开后,短短几天,他的各项实习课目成绩就达到了全优。闯关升级后,他加入到实车训练队伍中,和其他老驾驶员一起进行海上驾驶训练。与往年新驾驶员培养周期相比,他的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

为严格把控训练质量关,他们建立由驻训指导组、营连主官、专业骨干组成的考评组,通过定期考核,让基础扎实、成绩优异的官兵及时转移训练重点,不合格者“回炉”复训,既防止拔苗助长,又防止单纯培养尖子。从训练成绩登统计表上笔者看到,该营海上专业训练课目成绩较往年同期有了明显提升。

何生 石松松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