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兵的第一次巡逻:台山岛没有那么“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云焜 齐永辉 周寅 赖桥泉 发布:2018-04-24 14:51: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向忠诚石敬礼。

春日清晨,台山岛海风阵阵,乍暖还寒。迎着朝霞,执行巡逻查滩任务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海防一连巡逻分队官兵出发了。

这是列兵王伟良下连后第一次执行巡逻任务。走在巡逻路上,王伟良的思绪回到上岛的第一天。“风沙满地跑,光长石头不长草;晴天无云八级风,坐船上岛胆吐空。”这顺口溜,简直就是海岛环境的真实写照。而最让王伟良沮丧的是:原本以为到了周末能出去“溜溜风”,可是小岛上除了成片皲裂的礁石,和几个上了年纪的村民,就只能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了……此情此景,王伟良的心凉了。

王伟良的低落情绪,没有逃过班长李志立的眼睛。这次巡逻,李班长带着大家来到岛上著名的“英雄阵地”,让王伟良和战友一起感受小岛的另一面。

走在斑驳蜿蜒的坑道中,抚摸着沧桑的坑洞石壁,王伟良的耳畔仿佛传来阵阵枪炮声:多年前的那次战斗,连队誓死抗击顽敌,十多名官兵壮烈牺牲,英魂永远守护着海岛……听着英雄们的故事,王伟良感到一股热血在心中涌动。

巡逻路上,海风越来越猛,王伟良的脚步却愈发坚定。

经过半个小时的跋涉,官兵来到一块高地前。陡峭的岩壁上 ,“忠诚”两个大字蓦然映入眼帘,深深震撼王伟良的心灵。这两个大字,是老一辈守岛人在坚硬的岩石上凿刻出来的。“一茬茬驻岛官兵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海疆,就像顽强的剑麻,深深扎根在祖国的海防线上。”听着班长的讲述,看着硕大的“忠诚”二字,王伟良心想,“忠诚”何尝不是刻在每一名海防官兵的心里!

“××海域发现可疑船只,加强观察警戒!”重回巡逻路,一场紧急出动演练随即展开,王伟良和战友们迅速依托有利地形抵近侦察。

战位上,王伟良盯着海岸线,握紧手中的钢枪,脑海中不禁浮现写在哨所墙上的那句话:“青春献给海防,汗水洒在岗位,功绩铭刻哨所!”

黄云焜 齐永辉 周寅 特约记者赖桥泉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