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官兵谈表彰:羡慕激人奋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尹威华 张学士 李鹏飞 发布:2018-06-27 15:46: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机场为荣誉亲属代表献哈达、披绶带。

 

“敬礼——”一声嘹亮的口令直冲云霄,一排军人敬上标准的军礼。献上圣洁的哈达,披上鲜红的绶带,紧握难松的双手,两行难抑的泪水……近日,拉萨贡嘎机场出现的一幕格外动人:一群看似普通的游客受到最高礼遇。

这是一群不一样的游客:参加西藏军区某边防团2017年总结表彰大会的军属。去年总结大会今年才开,什么情况?说来话长,去年底,该团政工网“建言献策”栏目一句牢骚话,引起政委杨守宝高度重视。“当兵10多年眼看将退役,干得再好无人知道,立功受奖也只能孤芳自赏。”没有批评,反有表扬,杨政委大会肯定:“牢骚话是个金点子!”随后不久一个党委决议在全团轰动:奋进接受礼赞、军属共享荣光,邀请优秀官兵亲属代表参加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可在西藏想干成大事不容易。该团驻守喜马拉雅山藏南谷地,连队多数在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的边境线上,有的冬季大雪封山,半年与世隔绝;有的驻地海拔4000米以上,冬季越发缺氧……冬季把官兵亲属邀请参会安全隐患多、现实困难多,总之不现实。夏季西藏景色宜人,气候凉爽,时机最佳。特别是实战化野外驻训前期搞表彰大会,更能起到“二次发力”的效果。

海拔5025米亚堆扎拉山,载着军属的大巴车在盘山道上呼哧呼哧地爬行深蓝的天空,云彩感觉伸手就能抓住,而车似在云中的路上颠行,不少地方道路一侧壁立千仞,另侧渊深万丈,盘山路窄得只能单向行驶……手机随手一拍就是绝美大片。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翻越雪山之巅时,稀薄空气不少军属感觉压巨石,头疼欲裂嘴唇青紫,产生了强烈高原反应。随行保障的卫生员立即组织来队军属吸氧和吃药。火瑜父亲感动地说:团领导考虑得真细致,保障得真到位!

尹威华 张学士鹏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