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高原,最后的铁血骑兵在冲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樊文斌 文明 李智 发布:2018-08-30 10:29: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骑兵冲锋。

     

盛夏的巴塘草原,天蓝草绿,战马嘶鸣。这里,是最后的骑兵纵马挥刀的战场。

8月中旬,笔者来到常年驻守在青藏高原海拔4200多米的第76集团军某旅骑兵一营,近距离感受到了骑兵营官兵缺氧不缺精神,扎根高原矢志强军的炽热情怀和使命担当。

“进攻!”随着连长王育龙拔刀一声令下,近百名官兵驾驭战马全线出击。余晖下,战刀挥舞,马蹄飞奔,鬃毛飞扬,锃亮的战刀在夕阳下折射出一道道刺眼的寒光,官兵在马背上的剪影如腾云驾雾般飞向天际,那磅礴的气势,仿佛再一次提醒人们:在祖国的西北高原,最后的骑兵仍在奋勇冲锋。

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在信息化如此发达的时代中国还有骑兵。曾经,我军拥有10多个骑兵师,数十万匹战马奔腾如海,锃亮的马刀高高举起,在西部草原上竖起一道“铜墙铁壁”。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人民军队迈出从骡马化到摩步化的历史性步伐,骑兵作为一个兵种被取消,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几支骑兵部队,担负执勤巡逻、警戒等任务。驻守在青藏高原的第76集团军某旅骑兵一营就是其中之一。

骑兵魅力依旧,官兵血性乃存。该骑兵营是去年部队改革调整时从两个军分区转隶合编而成。驻守在这高寒缺氧,气候环境极其恶劣的青藏高原,全营官兵发扬“扎根高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老高原精神,始终保持着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昂扬斗志,他们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骑兵训练大纲》要求,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打赢能力。训练中,他们除了把乘马射击、乘马劈刺、控马卧倒和镫里藏身等传统骑术课目练精外,还结合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把骑兵班组武装巡逻、骑兵分队防暴处突和抢险救灾等课目纳入训练计划,全面提高骑兵在新时代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骑兵直面生死,奋勇进攻,狭路相逢勇者胜……骑兵作战的方式决定其勇敢无畏、不惧生死、一往无前的精神品格。”骑兵营教导员柴凯感慨道:“兵种古老,思想不能老;装备原始,发展不能止步。骑兵进攻时,那哒哒的马蹄声中夹杂着骑兵的冲锋怒吼,这是战场上最响亮的‘冲锋号’,也是骑兵传承已久的血性与担当。”

骑兵营营长王称意说:“虽然骑兵已不是战场的主力,但我们丝毫没有放松训练,因为在高原巡逻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骑兵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在某些领域仍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仍然是信息化条件下的‘奇兵’。” 

樊文斌 文明 李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