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50岁 守卫大桥的士兵正年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凤国 徐宜佳 发布:2018-12-29 15:35: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守桥官兵守卫大桥50年,使命不变,信念不变。徐宜佳 摄

 

支队长姜金耀介绍,为大桥站哨非常辛苦,夏天公路路面能煎熟鸡蛋,冬天穿着毛毡裤也抵不住铁路路面的寒气。每天8万多辆汽车、4000多艘船舶从桥上桥下穿梭,98分贝的高噪音、20倍于平常的尾气污染,时刻都考验着守桥兵的意志。每一班哨,守桥兵们要行走242级台阶,徒步登上13层楼高的哨位,一次上哨就得整整3个小时。

“忠诚守大桥、奉献为人民”这句话被守桥兵们传承了50年,也践行了50年。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守护部队由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在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的亲切关怀下组建成立。50年来,守桥官兵始终把大桥视同生命,先后排除各类重大险情四百余起、查获各类危险品千余件、救助困难群众数千人,完成重大临时勤务300余次,确保了南北交通大动脉的绝对安全,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部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二次,900多人次立功。

清晨6点,天尚未破晓。武警南京支队船艇大队码头就传来阵阵马达声。担负大桥江面巡查任务的01号巡逻艇正在紧张有序地做着出航准备。

作为大桥最底层的守护者,官兵们的默默付出往往不为人所知。刘培峰艇长告诉记者:船艇大队巡逻警戒的水域是以大桥为中心,上下游各2000米内、约10平方公里的范围。潮起潮落,江面上飘来的一根木头、一个油桶、一只竹篮,都逃脱不了官兵警惕的目光。每年官兵从江面上打捞起的各种漂浮物达数十吨之多。

2015年6月的一个凌晨,一条铁驳货船突然“溜锚”,直冲大桥桥墩撞来。刘艇长指挥巡逻艇一面向驳船驾驶员发出紧急信号,一面迅速通知海事部门做好用大型船舶控制驳船的准备。最终,600多吨的驳船在各方通力配合下,被成功控制住。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