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下连的第一堂课,这个连这么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帅奇 孙志强 发布:2019-04-18 13:37: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初的格尔木刚从寒冬中苏醒过来,处处透着春的暖意,在这个美丽的季节,76集团军某合成旅迎来了一批新同志,他们在接受了6个月的淬火炼钢后,带着对军营的憧憬,来到了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这个光荣的集体。

 

这天下午,恰逢新兵下连后的第一个政治教育时间,该旅二连政治指导员开始了他“蓄谋已久”的新兵入营第一课。午休起床后,大家第一时间找出了政治教育笔记本,检查笔中的墨量,准备好好“练练字”,更有一些同志开始往太阳穴上摸风油精,免得上课打瞌睡。正当大家蓄势待发的时候,值班员的哨音吹响了“全连注意,所有人带小凳篮球场集合,不带本!”这让战士们一头雾水,去篮球场上什么教育啊,还不带本!带着一脸的疑问,战士们迅速集合来到了篮球场。在这里,该连指导员已经在等待着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教育,我们换个形式上,不需要做任何记录,我们今天的教育主题是‘快乐齐上阵’!”指导员向大家说的。“这是什么套路”有的战士开始小声讨论,大家的好奇心越来越重。“今天,我们搞一次团队拓展训练,只有一个目的,让大家玩儿!”听到这里,战士们越来越兴奋。只见指导员把全连分为四个队,给每个队发了一张白纸,一盒彩笔,让每个队为自己的队设计队徽、选队歌、定口号,最后统一做展示。原本安静的篮球场上,一下热闹了起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你一笔,我一画开始忙碌了起来。“我们的队伍名称叫‘火力全开’,我们的队徽是一把火炬,火炬底座象征着我们火力排全体官兵,熊熊燃烧的火焰象征着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勇争第一的信念”,四队队长魏博大声说道。“水电站队”“大功排队”“筑梦队”一个个新奇而又充满含义的队名、队徽一一展示出来,每个队员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一定要和其他的队伍争个高低!

 

“平地而起”“张弛有度”“摸石头过河”“翻越雷池”一个个精心设计、新奇有趣的游戏接踵而至,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与热情,在交叉进行的拓展体验过程中,战士们在共同的配合下,攻克了一个个曾经认为不可能完成的项目,大家时而埋头筹划,时而排兵布阵,篮球场上一片热闹的景象,人群中不时传来大家欢快的笑声。每个项目结束后大家共同分享了成功的喜悦和挑战的激情,充分地体会到了团队信任、有效沟通、换位思考、合理组织、领导力、执行力和团队协作等与训练生活息息相关的管理意识和艺术。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迎难而上,大胆挑战自我,队员之间相互加油,相互鼓励,克服心理障碍,不逃避不放弃。每一项训练,都是一次感动,每一次感动,都是来自心灵的震撼。

 

“经过这次拓展活动,增强了大家对新连队的认识,感受到了沟通、合作、凝聚力、相互激励、融洽人际关系以及服从命令的重要性,促进了大家对连队这个大家庭的集体归属感,从来没有上过如此新奇的教育,在玩乐中感悟到了团队的重要性,也拉近了我们和老兵之间的距离。”列兵万帅感叹道!

 

敢于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搞教育是该连指导员一直在摸索研究的教育新方法,团队拓展训练就是其中的一种。“让每一名受教育者参与到教育当中,用游戏、故事等大家乐意接受的方式引导大家主动去感悟,从心底里去认同教育内容,而不是一味地灌输,这才是一个教育者应该去做的。”该连指导员如是说到。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