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他们这样擦亮“国家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柳军 李建文 等 发布:2019-04-23 15:38: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报记者蹲点采访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训练周——

他们这样擦亮“国家名片”

■解放军报记者 柳军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刘 川 通讯员 张鹏昊摄影报道

2018年11月7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中国航展上进行精彩表演。

4月上旬,记者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蹲点采访。去年11月,记者曾在第12届中国航展上目睹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表演六机向下筋斗特技飞行和六机箭形编队飞行的风采,惊艳夺目,震撼人心。

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一张代表国家形象的亮丽“名片”。能近距离观察感受飞行员的训练和生活,记者对此充满期待。

然而,想不到的是,此次采访却是一次“尴尬”的经历——飞行员学习训练太忙,实在没有整块时间。记者预先制订的采访计划,大都泡了汤。

4月9日刚上班,记者一踏进八一飞行表演队办公楼,就被会议室热烈的讨论声所吸引。敲门进入后,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井飞瞥了一眼,示意记者坐下,然后继续组织讨论飞行风险与预测控制的话题。队长曹振忠对面的大屏幕上,不时显示着有关数据资料。大家争相发言,记者完全没有插话的机会。

飞行技术研讨会结束后,外事参谋见缝插针,要利用半小时时间组织飞行员学外语,提升参加外事活动时的沟通能力。

无意间,记者看到贴在墙上的飞行计划,本周飞行员要连续进行3天跨度长达10余小时的飞行训练,其中还包含跨昼夜实战化训练课目。

“既是表演队,更是战斗队。”政委何延国介绍说,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都是从空军作战部队优秀飞行员中选拔而来,他们在完成飞行表演任务的同时,还要保持战备值班能力和实战训练水平。

4月10日是女飞行员何晓莉休假后的首次飞行日。9日下午,她便扎进健身房进行体能恢复训练。“三代战机对飞行员身体素质要求很高,飞行员每天必须保证1.5小时的体能训练。”在一旁指导训练的航医刘达告诉记者。

记者先后跟踪了一个飞行准备日、两个飞行日,还有好几次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活动,感受最深的是个“急”字。飞行员们说话急,走路急,吃饭急,发言急,训练更急。从他们的“急”中,记者感受到了他们强军兴军的执着追求和为祖国苦练精飞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感受到他们的全球视野、世界眼光。

“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为我们插上了傲视天宇的翅膀,让我们飞出国门的夙愿变为现实。”曹振忠告诉记者,在国外进行飞行表演时,每次都会遇到海外华人热泪盈眶与飞行员握手的场景。

组建57年来,八一飞行表演队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党的十八大后更是6次飞出国门,展示大国形象,展示我军形象。

迎宾楼前,“国家大礼、万无一失”8个金色大字,在阳光映照下发出耀眼的光芒。又是一个紧张的飞行日。战机轰鸣,一架架歼-10快速划出,如离弦之箭升空,留下一道道淡淡的航迹。记者的思绪,随着这航迹穿越时空。

这是飞向世界、飞向未来的航迹。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