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神秘“天上哨所”】三闯卓拉:晚雪挡道无功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军 马三成  晏良 等 发布:2019-05-08 08:20: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团长李广华挑选了几位经常往返于卓拉哨所并熟悉地形的官兵在前面突击,记者和其余人员跟在后面,走向沉沉雪线。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摄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神秘“天上哨所”系列③

三闯卓拉:晚雪挡道无功

■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马三成  尚超  特约记者晏良  通讯员肖李华  嘎桑次仁  路建 摄影报道

推土机“累坏”了,记者仍不甘心,执意上哨。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团长李广华先环顾长空,再抬腕看表,建议先回团部休息。虽然,卓拉周边天候多变,气象预报经常失灵,但李团长总能寻出规律,灵活应对。

这位“边防通”幽默地说,亘古以来,卓拉只有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因为,这里天无一日晴、雪无一日停,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尽管困难重重,但记者始终不愿放弃,官兵们决定涉险相陪。

“共产党员请出列!”团长当场点将,挑选了几位经常往返于卓拉哨所并熟悉地形的官兵在前面突击,记者和其余人员跟在后面,走向沉沉雪线。

上卓拉的路既陡且滑,记者出发伊始就手脚并用,在第一道“绝望坡”上爬冰卧雪。

曾任卓拉哨长、现换防到连队的藏族排长罗培一马当先,让大家踩着他的脚印走。对罗培和曾在卓拉守防的官兵来说,上哨征途犹如回家之路,熟悉如自己的掌心纹络。在记者眼中,卓拉老兵踩出的雪地脚印,犹如一枚枚吉祥的符号,跟着走就能逢凶化吉。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